親子筆陣.窗邊的小荳荳:憤怒的小荳荳也能成大器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個憤怒的小荳荳是一名小男孩,擁有大大的眼睛、長長的睫毛,五官精緻,笑起來有兩個小酒窩,煞是可愛討人歡喜,可惜他一直吝嗇他的笑容,常常擺出一臉憤怒的樣子。

他十分渴望交朋友,卻處處碰壁。每當開口跟同學說話,同學便向老師投訴他說話聲音太大;每當看見人家有有趣的東西,拿來看看,就會被同學說他「不問自取,是為賊也」。稍稍碰一碰同學,對方家長就來學校投訴……

每每面對有關情景,老師也只能找小荳荳的家長描述和講解一下情况,並提醒家長要教導小荳荳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行舉止。不單是小荳荳的家長感到非常困擾,連同班同學的家長也感到非常擔心,生怕自己的孩子被編排坐在小荳荳側旁座位,會被弄傷或被「欺負」。現在才一年級,小荳荳卻展露出一副憤世嫉俗的神態,做什麼都被認為是不對的。

老師也總覺得小荳荳不守規矩,各科任教老師總是不停向班主任投訴小荳荳「好曳」,上課不守秩序,跟同學不咬弦,常常引發爭執。各科老師輪流「努力教導」小荳荳,每天小息、午膳及放學後,都是小荳荳被教訓或被責罰的時候。不論同學間發生什麼事,彷彿都必然是小荳荳的錯。小荳荳的家長也感到累透了,怎麼人家的孩子都是高高興興上小學,只有我家的小荳荳卻不獲他人接納呢!

班主任收到很多有關小荳荳的投訴,每每只是替小荳荳感到難過。其實班主任看得出來,小荳荳每次被投訴的事情,都不是處心積慮要讓別人難受的啊。小荳荳個子長得較高大,高興時容易手舞足蹈,有時會粗心大意碰到其他小朋友,惟當其他小朋友被他意外碰到,輕則會感到痛楚,嚴重點或許會受傷,其實,這一切都不是他故意去做的。小荳荳想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,但同學們早已怕了他,令他在校園裏的生活很孤單啊!

雖然面對投訴不絕,但班主任也看到小荳荳身上有很多優點,例如善良、單純、樂於助人,而且還很喜歡閱讀呢!

了解問題行為背後成因

為了讓小荳荳可以自然地與其他小朋友建立友誼,班主任安排了小荳荳參加學校的制服團隊,讓他發揮強項,加強其自信心。同時,班主任亦常常花額外時間跟他聊天,聽他訴說心中感到委屈的事情,再慢慢地糾正小荳荳的錯誤行為,也向荳媽解釋小荳荳各種問題行為背後的成因,鼓勵及協助荳媽幫助小荳荳逐一改正過來。此外,班主任又跟荳媽分享小荳荳做得好的事情,讓荳媽能看到兒子的優點,並給予適當讚賞。

日子一天一天過去,小荳荳從一年級長大成為六年級的大哥哥。因着一年級班主任年復年的教導和鼓勵,以及荳媽的配合,小荳荳逐漸成為了一個受老師和同學歡迎的陽光少年,並升讀了一所理想的中學。

憤怒的小荳荳是我當老師最初幾年時,遇到的一名學生。最初擔任其一年級的班主任,真的每天擔驚受怕,不是這位老師來投訴,就是那個同學的家長來電要求把他「趕出校」。但在我的教育旅途上,實在從未遇過天生想做「壞蛋」的小孩子。即使再頑皮的孩子,每個行為背後也總有他們自以為正確的理由。只要有人看穿他們的心,給予他們接納、鼓勵,幫助他們盡情發揮優點及改正缺點,他們最後也能踏上康莊大道。

憤怒的小荳荳,至今仍然不時跟我聯絡,訴說和分享其人生的點滴呢!

文:徐區懿華(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童年就像暢銷書《窗邊的小荳荳》作者一樣頑皮,惜終生未遇上啟蒙的小林校長,唯冀盼成為學生的小林校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8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徐區㦤華 窗邊的小荳荳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