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用貼紙趕走偏食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家長都想子女多吃水果和蔬菜,但孩子往往不「領情」。所以很多家庭在下午茶時段或晚飯後,都經常出現「親子蔬果大戰」︰家長不停叫孩子多吃蔬果,小朋友則堅持閉口不吃。

孩子的口味喜好大約在2歲時逐漸建立。隨着孩子懂得自己吃東西,便有意識逃避自己不喜歡的食物。2至7歲是重要時期,因為孩子會對不同食物產生固有印象,這些印象通常會持續很久,影響孩子長大後的飲食習慣和身體健康。有趣的是,孩子在2至7歲時認知發展不成熟,通常會依賴食物的顏色和外表來判斷是否吸引。顏色鮮艷、包裝吸引的食物,不但可以吸引孩子的眼球,連吃起來都格外美味可口!

實驗:包裝袋貼公仔 香蕉更吸引

荷蘭心理學家就做了一個實驗。他們把幼稚園階段的孩子隨機分成不同組別,並請他們吃不同包裝的新鮮香蕉。結果發現,只要在香蕉的包裝袋上貼上貼紙,孩子就會覺得香蕉更好味,亦更願意下次再吃香蕉。值得留意的是,不論貼紙是大家熟悉的卡通角色,還是「不見經傳」的普通公仔﹙如:動物、交通工具﹚,都可以令香蕉在孩子眼中更加吸引!

美國心理學家更發現,利用《芝麻街》角色貼紙包裝新鮮蔬果,配合家長教育,可以令幼稚園階段的孩子食用更多新鮮蔬果,由於飲食習慣的改變,孩子在7個星期後,體重更符合標準。原來,簡單一張貼紙已經可以令孩子更健康!

精於推銷的商人自然不會放過這些有趣的發現。幾十年來,高脂高糖的零食製造商,漸漸使用超級英雄和其他受兒童歡迎的卡通角色來包裝產品。因此,家長可留意這些包裝對孩子的影響,為孩子事先移除這些「糖衣陷阱」。知己知彼,家長也可以依樣畫葫蘆,用孩子心愛的卡通貼紙去裝飾水果,或用印有卡通圖案的碗碟來盛載蔬菜,輕鬆提升孩子對健康食品的興趣和喜愛。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

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﹕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8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偏食 林俊彬 張溢明 家庭有教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