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苗園圃:A苗的一個早晨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這版看見「A」字行頭的專欄,讓你即時聯想到什麼?是操練孩子學業取A級的方法?還是成為100分父母的經驗?唔……都不是呢,這裏所說的,是關於「A苗」的故事。

故事中的第一顆苗,是小明,我的大兒子,正準備升中。他升讀小一前確診有亞氏保加症(Asperger Syndrome),是自閉症譜系障礙(Autism Spectrum Disorder,簡稱ASD)的一種,俗稱「A仔」,他同時兼有專注力不足的情况(Attention Deficit,簡稱AD);小強,第二顆苗,我的小兒子,現就讀初小,在幼兒園階段便發現有過度活躍症的徵狀(Hyperactivity Disorder,簡稱HD)。家中有齊ASD和ADHD孩子,生活場面總是鬧哄哄的。說起教養和溝通,向來也盡是考驗。

就讓我由一個早晨開始說起吧!你還記得今早吃早餐的情景嗎?吃早餐,一個簡單的生活部分,自小明升上初小開始,便變得不再簡單。

小明在幼兒園上的是全日班,每天回校才吃早餐。入讀小學後,他先要在家吃早餐再上學去。一天早晨,我煮了他喜愛的湯麵,他醒來便歡天喜地準備享用。才把麵條放進口裏,他天真無邪的臉容瞬間轉為金剛怒目,咬牙切齒,高聲投訴:「嘩!很燙!衰人麵條!」我還未來得及反應,麵條隨熱湯已撒滿了一地。當時已穿好校服的他,用套上襪子的雙腳,猛力踐踏地上的麵條,以宣泄怒氣……

這,是我最深刻的一個早晨。

我記得當時自己這樣處理:「麵條太熱,未能入口,真氣人啊!你小心,麵條還熱,媽媽擔心你踏上去會燙壞雙腳呢!不如先清洗一下,換過雙襪子,然後找其他不燙的食物吃吧!」說罷,我立即抱起他離開現場。他很快便平靜下來,臉容重現孩子氣。這時我才跟他商量處理「燙」的情况,例如:把麵條和湯分開碗放,又或可使用扇子往麵條撥去,讓它盡快涼下來以便享用等等。

倘若我還是「初哥」,可以肯定會破口大罵小明,而他的情緒定必繼續升溫,看在眼內,我會愈發激動,進而就是責打,結果便是兩敗俱傷。類似的糟糕畫面,將會無限地不定期上演。

「A仔」思維欠缺彈性

對於「A仔」來說,不是預料之內的狀况,反應可以很大。麵條明明是至愛,為何它會熱得不能入口呢?由於小明當時年紀尚小,加上思維欠缺彈性的局限,他接受不了這種狀况。如果成年人因為他們差勁的表面行為而大動肝火,沒嘗試代入其角度,了解行為背後原因,又忘了考慮他們的局限,那麼成年人想教什麼,基本上是白費心機。「A仔」反而會遷怒於成年人,視他們作仇敵。

每晚跟小明預告明天早餐的內容,已成為睡前指定動作。比較聰明的做法,是給他兩個選擇:A餐或是B餐。選擇後,再請他複述一遍,確認內容。這樣,才可減少早上不必要的紛擾,大家才能有一個美好的早晨。

當小明的媽媽,心情時而像大海中失去掌舵的小船,時而像剛好找到足夠食物充飢的小鳥。但願我在園圃栽種苗兒過程中的成與敗,當中發現了的好土壤或壞蟲子,也分享開去,祝福更多需要與A苗相處相愛的人。

文:莊兒

作者簡介﹕白天與少年為伍,同哭同笑同青春,一起並肩闖蕩;夜裏夾在ASD大兒和ADHD小兒之間,生命中途掏空自己,重新學習「溝通」。為扶苗兒成長,園圃中默默耕耘,力尋妙方實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9期]

相關字詞﹕專注力不足 過度活躍症 自閉症 亞氏保加症 莊兒 名人KOL A苗園圃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