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個瑞典人:春天生命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過去幾篇專欄文章都跟疫情有關,世界進入奇怪狀態已經一年了。我這一代經歷的世界級大事之一,看樣子暫時仍未有退場的意思,用最老套那句話:生活仍然要繼續下去。最近抬頭望天,我這邊北歐瑞典的春天已經施施然進場了。

讓身體面向大自然的生命電池

首先是天公造美的比率大升。今天的日光比昨天的長一點點,已足夠將灰濛濛的世界觀拉回來最明明白白的眼前當下。一周裏有兩三個上午陽光普照,一種具備暖意的春日陽光捲土重來,不再是冬天那種沒溫度的陽光。這時我的任務是提醒家中大小,記緊出去陽台伸伸腰跟太陽見見面,尤其如今個個在家工作上課,長時間對着電腦實在累,5分鐘讓身體面向大自然的生命電池,作用比我們大人吃出整個秋冬的維他命D有效得多。

然後是大地不理世情的回應。夏令時間剛剛正式起航,就算氣溫最高為5℃,草地上已有一束又一束的白色雪滴小野花搶閘亮相,鬱金香的枝莖也衝破泥土了。估計復活節前後,就輪到黃色紫色的小小番紅花點綴着所有街角草地和小區山坡。

小學考試排排坐 無人戴口罩

家中3個女兒都正值瑞典全國評核考試的級別,就讀的3家學校各有安排。高中大女全班分組回校在禮堂以安全座位距離應考,小學九年級(等同香港中三)的二女和小三的細女,則如常全班一齊在班房排排坐,應考全國瑞典文和數學科評核試,依然無教師或孩子戴口罩。

你問疫情呢?去年3月如火山爆發之初,我們自行決定讓孩子留家一個月,跟教師們聯絡自己先來遙距上課。一年下來了,我依然未能適應瑞典的佛系措施,但孩子的學習生活最不能阻礙。去年想打人的拳頭,如今關節放鬆了,並且蠢蠢欲動添置了新泥土,準備將去年盆栽花兒們結出的種子播入,讓具備暖意的春天陽光重新喚醒生命。

文:周游

作者簡介﹕移居瑞典的原裝香港人,三女之母,每天做飯之餘亦寫字貼相。著有《幸福在最北》、《親愛的 給幸福加口甜》及最新作品《近乎生活在天堂》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9期]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情 瑞典 名人KOL 周游 半個瑞典人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