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語自聊:咀嚼三部曲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朗朗(化名)因為進食時間過長、不懂咀嚼而轉介至言語治療診所。根據媽媽的描述,朗朗每一口食物都會含在嘴裏或是咀嚼很久。起初以為是小朋友不喜歡吃飯而拖長吃飯的時間,但之後媽媽慢慢發現,即使朗朗遇到喜歡的食物,例如雞翼、漢堡包等,他會表現得很雀躍,很努力地咀嚼,但仍需要很長的時間,可能是差不多5分鐘,才吃完一隻雞中翼。

只懂得用門牙 增加咀嚼難度

聽到這樣的描述,我當然要請朗朗即場「表演」一下。媽媽由診所附近買了魚肉燒賣給他做評估,朗朗表現得很雀躍,一手用牙籤將燒賣放進口中,不過他不像我們一口一粒地吃,反而用門牙咬出小部分,一小口一小口地吃,就好像小白兔吃東西一樣,只用門牙咀嚼食物,結果花了3分鐘,終於把整粒魚肉燒賣吃掉。

在臨牀吞嚥檢查中,言語治療師會觀察小朋友進食的情况,評估口肌和咀嚼能力。朗朗的表現顯示出他不大懂得咀嚼,以致進食時間大大增長。回想一下我們自己吃東西,我們通常會先用門牙把食物撕開,然後用舌頭把食物推到大牙兩側,最後用大牙咀嚼食物。但朗朗只停留在咀嚼的第一步,咀嚼過程中只懂得用門牙,於是他只能用門牙代替大牙咀嚼食物,這當然令咀嚼的難度或需時大大增加。試想想,如果整餐飯都只能用門牙來咀嚼,我想我們也會像朗朗一樣,花3分鐘來吃1粒燒賣,甚至用2小時吃1餐飯也不出為奇。

訓練下顎口肌 強化咀嚼能力

正如剛剛所說的咀嚼三部曲,朗朗只懂得第一步,餘下來的第二和第三步都需要加強訓練。首先,我決定先教朗朗咀嚼的第二步,就是透過模仿,學習用舌頭把食物推到大牙兩側,經過兩星期的訓練,朗朗已經學到這個技巧。與此同時,為了增加朗朗的咀嚼能力,我配合了下顎的口肌訓練,強化朗朗的咀嚼能力,因為如果要大牙夠力咬東西,下顎的肌肉必須要強化。而最後一步就是學習用大牙咀嚼食物,由最容易咀嚼的星星餅開始練習,一直到煮腍的肉類,讓朗朗慢慢習慣用大牙咀嚼。

經過一輪的訓練,朗朗終於可以大口地享受自己喜歡的食物,而媽媽也不用為小朋友花過長的時間吃飯而頭痛了。

文:Konnie姑娘(言語治療師、家庭輔導及家庭教育文學碩士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39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咀嚼 言語治療師 言語治療 Konnie姑娘 言語自聊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