寓學於樂:教大專家設計 好玩遊戲卡 幼兒輕鬆學英語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家長都想孩子學好英語,用盡辦法借助不同「補品」催谷小朋友表現。但一味靠補習、做補充工作紙,不單乏味,也隨時嚇怕小豆丁,形成抗拒心理。香港教育大學的學者,就抓緊孩子天生愛玩的心態,研發了一款糅合多種玩法的英語遊戲套件,讓幼兒透過開心玩去認讀英文生字;亦有初創企業為幫助學童無痛完成英文默書,設計了一個線上遊戲,務求把苦差變成樂事,輕鬆鞏固所學。

文︰沈雅詩

幼兒起步學外語,家校角色同樣重要,但香港教育大學(下稱教大)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吳美莉認為,在本港,兩者支援都不足夠。她以一般本地幼稚園為例,幼童接觸英語機會有限,而且在讀、寫、講、聽方面,學校都比較着重書寫,「普遍喜歡運用沉悶冗長的書寫練習,例如工作紙、作業去操練學生」。至於家長, 雖則有心,但同樣錯用方法,「對學習英語有迷思,以為一定要抄寫,要串字才學得到」。

吳美莉強調,家校角色本就不同,家庭毋須變成學校,反之,她鼓勵家長運用優質遊戲,去營造語境,「不少文獻都支持,家長一起參與遊戲學習,對幼兒特別有效」。但察覺到市場缺乏合適又有趣的學習材料,於是她伙拍教大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副院長(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)、心理學系副教授楊少詩,研發語文遊戲套件,希望帶動家長掌握正確的方法去激發小朋友學習語文的興趣。

兩人最新合作設計的Literacy Play Kit,便專為K2至K3學生而設,並榮獲加拿大國際發明及創新比賽銀獎。遊戲的最大特色,是配合了幼兒發展階段,着重訓練聽和講的能力。套件共有106張圖卡,涵蓋6大主題,分別是食物、水果、身體部位、顏色、形狀和職業,並內附有12套遊戲包,可配搭6種玩法。

設網上詞彙庫 學標準發音

套件雖然「分量」十足,但玩法並不複雜,很多更是大家熟悉的遊戲變奏版,例如拍拍卡其實是「冚棉胎」,賓果過三關等於Bingo,太空圖版遊戲玩法類似飛行棋,只是這些卡牌或桌上遊戲,都加入了學習英語的元素。舉例,拍拍卡的玩法,是先請孩子選一張最喜愛的圖卡作為王牌,之後家長和小朋友輪流翻開圖卡並朗讀上面的英文字詞,當翻開王牌時,最快拍卡者就勝出。由於Literacy Play Kit着重增加幼兒的口語詞彙,家長在遊戲時,免不了要示範或糾正孩子的讀音,為了增強家長這方面的信心,兩名學者已在網站建立了詞彙庫,讓家長可選取生字,聆聽標準發音。

家長陪玩 每日10至15分鐘

楊少詩說,家長不需有太大壓力,「最重要是參與,每天跟孩子輕鬆玩10至15分鐘就可以」。吳美莉補充,學習其實是在不知不覺中的,「在遊戲的過程,家長當然要『交戲』,多給予讚賞,提升小朋友的信心,當他們被遊戲吸引,便愈玩愈專注,很容易牢記那些生字,因為他們想贏」。

由研發至Literacy Play Kit面世,吳美莉和楊少詩先後做了兩期研究計劃,透過多間幼稚園邀請了115個家庭試玩12周,而第三期研究則在進行中,有逾150個家庭參與。綜合前兩次收集的數據,楊少詩指成效正面,「小朋友透過前測和後測,我們發現他們的口語英文詞彙有所增加,而在學校課堂上,老師也反映,有參與計劃的學生,他們的學習興趣和自信心都有明顯提升。此外,從家長填寫的問卷或聚焦小組訪談,不少也表達,玩遊戲對親子關係有幫助」。若想了解更多,家長、教師可登入www.literacyplaykit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0期]

相關字詞﹕輕鬆升學 體驗試用 學英語 遊戲形式 香港教育大學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