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日式育兒記:與「媽媽友」相處大有學問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春假開始了,差不多每天也相約「媽媽友」一起到公園,大人聊天,小孩玩至樂透,從早玩到黃昏,不會吵到在宅工作的爸爸。媽媽們回家做個晚飯,吃飽便呼呼上牀睡覺,3個星期的春假不知不覺地已經過了一半。

指點迷津 解決日本文化難題

在以往的文章也提及過,日本保育園學童的媽媽,大多數是在職媽媽,接送時間也因應上班需要而不同,所以家長們見面的時間比較少,「媽媽友」比較難建立;但如跟我兒子MJ一樣是讀幼稚園的話,一般學童的媽媽也是全職或半職媽媽,接送時間劃一,學校舉辦的親子活動也較多,媽媽之間見面的機會也相對較多。對於幼稚園生的媽媽來說,相熟的「媽媽友」可能是要比閨蜜更重要,因為她們給予的一些建議,猶如考試貼士一樣重要。例如最初到學校做義工幫手淋花種菜時,她們會提醒我應該怎樣做才讓校長更滿意,哪一盆花是校長的心頭好,要特別小心處理等。而對於我這個外邦人,她們更不時幫我解決日本文化上的難題,我身邊的「媽媽友」真的有如苦海明燈般重要。

友善有禮 錢銀分明 勿製造麻煩

台灣好友的兒子也送上幼稚園上學了。她見到學校的媽媽們已經分了小group,不知道如何融入,見我交了幾個感情不錯的「媽媽友」,便走來問我意見。首先,我感恩自己有7年讀女校的經驗,話明「媽媽友」,清一色女人,所以曾在女人堆交朋結友的經驗很重要。我覺得跟日本媽媽相處,不能太急進,要細心觀察,也不能過分熱情。普遍日本媽媽有自己的生活節奏,加上日本人沒有請傭人,家務一腳踢,真的不可以隨便相約去喝咖啡閒聊social。我的經驗就是最初禮貌做足,見面時客客氣氣,等大家知道我雖然是外國人,但也是平易近人,然後PTA(家長教師會)的工作也會做足,盡量迎合日本文化——不要帶麻煩給人家。

最後比較重要的是,不少日本媽媽也有keep數的習慣,金錢是敏感話題,應該避談。錢銀最好夠分明,當要夾錢送禮等的時候,最好快快手夾錢,不要麻煩別人追數。當日本媽媽們知道我是個友善又有交帶的人,她們便開始主動邀請我們到公園玩,久而久之便熟起來,MJ開心時,我也開心!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﹕新手媽媽,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個椰菜B,最近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0期]

相關字詞﹕媽媽友 名人KOL 椰菜媽 日式育兒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