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蒲公英教室:閱讀「閱」開心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把每年4月23日定為「世界閱讀日」(World Book & Copyright Day),鼓勵大家發掘讀書之樂。開卷有益相信無人異議,但知易行難,如何使子女養成閱讀習慣,相信考起不少家長。

香港家庭以雙職父母佔多,有些下班回家後仍要處理公務,另一些「好彩」的,或許可陪伴子女做功課或溫習,但完成艱巨任務後,父母也想鬆一鬆,於是便特許子女打機或看卡通片,以換取自己一丁點私人時間。可是,久而久之,要小朋友主動翻書便難了。

讀物投孩子所好

根據香港出版學會「全民閱讀調查報告2020」,當中有逾三成人表示過去一年沒有閱讀實體書的習慣。他們不閱讀的原因,40.9%歸咎於「無時間或工作太忙」;其次是覺得「網上閱讀已夠」,佔26.6%;亦有21.4%的受訪者表示「睇書好攰,想搵其他休閒娛樂」;還有11%表示「搵唔到啱自己興趣或程度嘅書」。

我想談談「閱讀很累」及「找不到有興趣書籍」兩項。家長想小孩讀的書與小孩自己想讀的,一致嗎?如果家長一味為子女選擇他們不喜歡的讀物,令孩子覺得看書是苦差,父母買再多的書都是徒然。因此我建議家長抽空帶子女到圖書館閱讀,觀察他們的喜好,從而鼓勵他們多借閱該類書籍。如孩子從閱讀增進了知識,父母應給予讚賞,甚至是小小的獎勵,推動他們主動從書海裏探索知識。

設親子閱讀時間

每晚設立親子閱讀時間是十分重要。時間可長可短,不用硬性規定必須看完一整本書,孩子才能睡。閱讀不是軍訓,不應強制,讓他自然地覺得這是睡前必做的事便夠。家長陪讀,事半功倍。從閱讀後的討論,家長也能了解孩子的內心想法,增進親子感情。

我以往每月都帶女兒到書店購書,定額300元,讓她們「自己書單自己定」,只有個小小規定——最少買一本英文書。感興趣的書籍,他們才讀得開心。這個計劃,成效相當不錯,女兒已建立了看書的興趣,大家不妨試試。

各位父母,言教不如身教,閒時放下手機,開卷有益,一齊享受閱讀的樂趣!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1期]

相關字詞﹕世界閱讀日 名人KOL 黃偉立 親子筆陣 蒲公英教室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