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.「學與教」禮賢會略勝保會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◢ 小兒8月中出生,現獲2間學校取錄:禮賢會新蒲崗幼兒園及香港保護兒童會馬頭涌幼兒學校。面試時覺得保會非常着重小兒生活的細節,地方大,教師、校工都很有愛心,感覺非常有誠意,上學車程為20分鐘;禮賢整個面試過程只有5至10分鐘,地方比較小,但學校排名比較前,又在家附近,15分鐘步行到。想比較一下兩間的師資,謝謝。

答◢ 本人參考教育局「質素評核報告」,給禮賢會新蒲崗幼兒園的評級為A+,而香港保護兒童會馬頭涌幼兒學校為A。評核的標準其中一項為「學與教」,即是在這方面禮賢會略勝。

上水多好幼稚園 毋須遠赴九龍塘

問◢ 小兒2018年9月出生,生性活潑好動,愛探索突破。居住於上水,現獲九龍塘的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取錄K1,請問值得捨近求遠到九龍塘上學,還是應該考慮在同區就讀呢?謝謝。

答◢ 本人認同教育局「就近選校」這個概念,因為如果要一個3歲小朋友用超過20分鐘來乘車上學,會使他感到疲累,回到學校提不起勁上課,即使幼稚園多好,學的都吸收不到。其實上水也有與啟思小學附幼同級數的幼稚園,當然啟思小學附幼有機會直升其小學,這是該校的賣點,若你不打算直升其小學,可在上水找同級數的幼稚園。

20分選循道學校取錄機會較高

問◢ 想問14校網中,心儀北角循道學校,我們有20分,機會大嗎?還是選北角衛理小學比較好?

答◢ 用「世襲超收額」來排位,去年在14校網11所小學中, 北角循道學校排名第10,而北角衛理小學排名第6,因此,20分選擇北角循道學校的取錄機會比較高。如果「好」是指兩所小學的排名,則北角衛理小學比較好了!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﹕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