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繪遊樂場:特別的繪畫主題(下)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朋友的創意和想像力,往往超出成年人的預計,究其原因是他們在創作時,不用兼顧實際,憑藉「想到就做」的那份純真衝勁,遠較成年人在各方面的周詳考慮來得快捷利落,所以呈現出來的創意往往叫人眼前一亮。

多年前收過兩幅小朋友的作品,天馬行空,令我印象難忘,可惜事隔多年,已經找不出來給大家欣賞。其中一幅是「7腳馬」,一個幼稚園學生把原本4隻腳的馬畫成有7隻腳,馬兒頸項上七彩繽紛的鬃毛向後四散飛揚,充滿動感。他一臉認真的對我說:「7隻腳會比4隻腳跑得更快!」我好奇問:「那為什麼不多畫幾隻腳呢?」他回答:「無位。」

7腳馬 藍太陽 孩子天馬行空

另一幅「藍太陽」,則出自初小孩子的手筆。正當他為其遠足郊遊畫作加上顏色,翠綠的山巒、藍藍的天空映照着潔白的浮雲,一切也自然不過……最後竟將高掛在天空上的太陽塗上「藍色」!我和他互相對望了一眼,孩子對我說:「藍色的太陽會令到遠足的遊人清涼一點。」我微笑點頭,默許他繼續畫下去。這幅作品既包含個人感性的主觀感受,也在色彩運用上作出理性的平衡,是一個很大的躍進。

今期為大家帶來4幅主題相同,但分別由4名中學生演繹的水彩作品。當初我只給他們定下構圖框架,色彩任由他們自由發揮。4幅成品在比對下,帶出不同色彩的視覺效果和繪畫者的個人主觀感覺, 你又會喜歡哪一幅呢?

文︰Mr Liu

作者簡介﹕Art Playground視藝老師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1期]

相關字詞﹕視藝科 親子話題王 名人KOL 童繪遊樂場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