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閱讀日:繪本講環保 學愛護地球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科學家一再警報,全球變暖將引爆氣候和生態環境災難,這個亦是孩子將來必要面對的棘手問題,教育他們環保意識,是刻不容緩的課題。共童悅讀店主戴琼寳(Kimmy)便蒐羅了3本好書,幫助孩子從不同角度學環保。

《只丟一個又不會怎麼樣!》裏有一個陽光小鎮,動物居民們都過得很快樂,直到有一天,犀牛亂丟了一個垃圾,其他動物也開始跟着丟;長頸鹿在花園裏拔了一朵花,其他動物於是也仿效……這座完美的小鎮開始變得混亂又吵雜。Kimmy說,這本書表達了一個重要的概念,「不要小覷自己的行為,這可能會為別人帶來影響」,惡的行為會招致模仿,善的行為亦然。因此,小朋友應從小培育愛護環境的意識,他們的一舉一動,都有機會感染別人,讓世界變得更美好。

另一本《煙囪的故事》,出自台灣著名繪本作家劉旭恭的筆下,Kimmy認為他寫的書很有深度。此書不單探討碳排放的問題,也同時讓大家反思過度消費的生活模式,其實對氣候與環境也造成莫大的衝擊,「書中的有錢人,因為想維持自己的奢華生活,於是透過不斷加建煙囪生產商品去賺取金錢,結果弄到所住的地方烏煙瘴氣,害人又害己」,令她感動的,是一班窮人的家居雖然陳設簡單,但自給自足的生活,反而比有錢人生活得更自在寫意,「這本書對大家也是提醒,生活其實可以有不同方式,減少對物質的追求,減少過度生產,對自己、對地球,未嘗不是一件好事」。

精彩跨頁 講解垃圾分解時間

相對於以上兩本繪本,《呼叫!地球需要你》是一本實用度較強的圖書,圖文並茂,清楚講解環境友善的做法。「有一幅圖很精彩的,用了跨頁,加上時間線,說明不同垃圾的分解時間,例如香蕉皮,只要4個星期便可以分解,但一個玩具機械人,便需要花上80年,一個玻璃瓶,原來更要100萬年才能分解到啊!」Kimmy表示,此書直接指出,拯救地球的方法包括減量、重複使用、回收、再生,地球小公民學會了,便有責任一起參與。

■環保意識之選

《呼叫!地球需要你》

作者、繪者:菲利浦.邦廷

譯者:謝維玲

出版社:水滴文化

《只丟一個又不會怎麼樣!》

作者:崔西.寇德羅伊

繪者:湯尼.尼爾

譯者:周婉湘

出版社:青林

《煙囪的故事》

作者、繪者:劉旭恭

出版社:維京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