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家庭:擁抱自然 提升食慾 有營野餐貼士 踢走偏食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4月繁花盛放,氣溫未算熾熱,最適宜一家人到郊野走走兼野餐。有註冊營養師指出,在大自然懷抱下享受美食,有助孩子改善偏食習慣,提升食慾。然而,為貪方便,不少爸媽都會帶預先包裝的食物去野餐,但原來想輕便又食得有營,還有不少選擇,且由營養師一一告訴大家。

文︰許朝茵

在明媚陽光、綠蔭翠幕的環境下野餐,的確悠閒寫意。註冊營養師李向明(Joy)指出,平日午餐時,爸媽多數會煮些湯麵等簡易菜式,但來到戶外,所帶的食物和日常所食的有些分別,可能是三文治及輕食等,為孩子帶來新鮮感。因此,Joy建議家長不妨借野餐的機會,以子女平日抗拒的食物炮製一些輕食,幫助孩子改善偏食習慣。舉例小朋友平日不太愛吃魚,爸媽可把罐頭三文魚,混合小量沙律醬,教小朋友用湯匙,把餡料塗在餅乾上,這樣有助孩子接受魚類食物。「始終在郊區用餐的模式,有別於在家圍着餐桌坐定定進食,大家坐在草地上感覺較隨意,有助提升小朋友的食慾,也令他們較易接受平常不太喜歡的食物。」

她又提到,準備野餐食物時,除要考慮食物方便攜帶,也要顧及均衡營養,應有齊碳水化學物、纖維及蛋白質等。別貪一時方便,只帶預先包裝食物,例如蛋糕等,高糖高脂亦欠缺纖維。「可用芝士、火雞胸、罐頭三文魚或雞蛋作三文治,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。」纖維方面,可準備蔬菜水果,把甘筍或西芹切成條狀,方便食用,又或者帶罐頭粟米,在戶外用匙羹食用。另外,可考慮香蕉、藍莓及士多啤梨等方便易處理的水果,既可補充纖維又可攝取不同維他命等。

水果泥×牛奶 補充鈣質、蛋白質

準備好食物,當然亦要帶備飲品,紙包或汽水飲品,方便好喝,但往往是高糖一族,多飲無益。Joy提議父母可自製有益飲品。帶上新鮮水果如士多啤梨及毋須冷藏的盒裝牛奶,把水果切碎及用湯匙按壓成果泥,可按口味加少少糖,成為果泥後,再加入牛奶飲品,果泥和牛奶飲品的比例是1︰3,香甜可口之餘,亦可補充鈣質及蛋白質。若想再簡單一點,可自備手提攪拌器,即場炮製不同的果汁。

把食物帶到戶外,爸媽最擔心的,是食物會否變壞。Joy引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指引表示,預防食物滋生細菌,適當的溫度非常重要。「別把食物放置在4℃至60℃之間的溫度下超過2小時,若戶外溫度達32℃,放置時間只限1小時內,否則食物內的細菌可迅速繁殖,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。」因此,不論冷或熱食,也要用冷藏箱或保暖壺恆溫。

飲品、食品 分開冷藏

Joy提供以下的貼士,有助預防食物變壞︰

1. 常保持冷藏箱關閉:到達野餐地點後,盡量限制打開冷藏箱的次數,有助維持冷藏箱的溫度,可持續保冷。

2. 熟和生的食品,要分開儲存,避免交叉感染細菌。

3. 飲品和食品最好分開儲存在不同的冷藏箱,避免因經常取飲品而影響冷藏箱的溫度。

4. 把三文治餡料及麵包分開放,直到食用時,才混合起來。這樣,便可避免餡料「出水」,弄濕麵包,况且細菌亦是靠食物中的水分繁殖,會增加變壞風險。

■中醫說

流汗太多傷津氣 宜定時補充水分

帶孩子到戶外跑跑跳跳,肯定弄得一身汗,有家長或許憂慮,子女出汗太多,會影響健康。註冊中醫潘咨遐着爸媽毋須擔心,因為適當的戶外活動及運動,可增強體質,有益身心,只是出汗後,衣物弄濕了,便要及時更換,以免吹風着涼,患上感冒。

另外,流汗太多會傷津耗氣,過度出汗亦可能減少身體內的津液,從中醫角度,津液能載氣,津液流失會耗損人體內的正氣,令人出現精力不足及口乾舌燥等問題,因此要定時補充水分。但要注意,別飲太多冰冷飲品,以及吃雪糕等甜食,否則會損害脾胃的陽氣,影響脾胃功能,出現腹痛或胃部不適等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2期]

相關字詞﹕流汗 中醫 三文治 均衡營養 註冊營養師 野餐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