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引兒童醫院遊樂場為戒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知大家有否留意,最近有一個遊樂場成為很多家長熱論的話題,說的是香港兒童醫院旁邊啟德海濱長廊的兒童遊樂場。皆因經過幾個親子KOL介紹後,很多家長一窩蜂帶小朋友去玩,卻因而導致該區交通嚴重阻塞,而且部分「遊客」把車輛停泊在醫院停車場內,令前往醫院求醫或探病的人難以找到泊車位。

「好玩」之餘 帶同理心考慮環境

對於遊樂場瞬間變成「打卡」熱點,網民都議論紛紛,各有立場。有人認為KOL介紹時未經深思熟慮,應該立即刪除相關post;有人則認為那裏是公眾地方,為何不能帶小朋友去玩;有人則歸咎政府規劃有問題,既然毗鄰醫院,病童需要靜養,就根本不應該在附近建一個公眾遊樂場。

經歷一年多的疫情,孩子失去了很多遊玩的機會,實在很明白當家長看到有好玩的地方,都很想第一時間帶小朋友去放電。從各大小行山路徑以至郊外營地都人滿為患,便能想像到香港人「想去玩」的心情。但雀躍之餘,又可否保持一點同理心?又或理性一些,認真思考一下,是否每個地方都適合為滿足玩樂心態而去呢?既然大家都知道,醫院一帶應該保持環境安靜,那麼便不應湧去附近「打卡」,更加不應抱「人去我又去」、「怕蝕底」的心態。香港遊樂場多的是,啟德跑道公園已有一大片可讓孩子四處奔走的草地,同樣是玩,在草地大笑大跳當然盡興得多。作為父母,應該懂得怎樣為孩子選擇。

今次事件,也令作為親子版記者的我引以為戒,KOL的言論影響已這麼大,那麼傳媒或更甚。因此,我以後寫每一個報道都要更仔細想清楚,給予讀者玩樂資訊的同時,也希望以不騷擾到別人為原則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2期]

相關字詞﹕兒童遊樂場 啟德海濱長廊 兒童醫院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