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潮媽寶典:親手畫繪本,溫馨說教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子之母李嘉敏(Carmen)兩年前放棄從事十多年的銀行工作,每天「on call」24小時,事無巨細照顧孩子。從職場女性至全職媽媽,身分的轉變讓她一度情緒低落、失去自我。一支畫筆讓她重拾夢想,百忙中抽空創作親子繪本,通過可愛的「小熊豆豆」向孩子傳遞德育觀,溫馨說教。漸漸地,繪畫讓她心情明媚、生活多彩。

由銀行職員、全職媽媽變童書作家

成為媽媽是Carmen生命中重大的轉變,多了責任,亦加速成長,「孩子出生,對我來說是生理和心理上的成長。生理上承受過懷孕的不適、生產的疼痛,現在夜裏因照顧孩子而不能睡整覺的煎熬……心理上自覺多了一份責任,再也不是獨自一人,因此行為也成熟了,也會反思過往和媽媽的相處,更能體諒她的苦心,和媽媽更親密了」。

筆者回憶過去一年多和兒子的相處,孩子的成長也推動筆者進步——掌握幼兒合理膳食分配、增進廚藝、增強時間管理,甚至連耐性也變好了……不要低估成為媽媽後的改變,媽媽們亦不妨回想自己的變化,你會發現自己有多棒!

Carmen由於兒子從小喜歡聽她讀繪本,喜歡作畫的她就萌生自創繪本的念頭。後來她陪大兒子上遊戲班時,發現孩童性格千差萬別,讓她有感孩子應從小培養德育。在丈夫的鼓勵下,她拿起畫筆開展創作之旅,通過小熊的故事,圖文並茂,溫馨說教,「起初,只是單純供兒子閱讀,後來在出版社朋友鼓勵下,我依據自身經歷,圍繞兒子不同的成長階段,陸陸續續畫了5本書,主題依次為謙虛、愛惜家人、二胎家庭的心理準備、責任及環保」。

作為兩子之母,Carmen如何擠出時間和精力出書?她笑言︰「每天照顧兩個孩子看似沒有時間,但做自己喜歡的事(畫畫)其實是take a break(休息),釋放自己。畫完了,我又能更投入地照顧他們。兒子看到我的畫,非常驚訝和欣喜,原來媽媽除了會做飯,還會畫畫。這也讓我自信大增。」

不做媽媽,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潛能有多大。

快樂的疲累 甜蜜的負擔

現在的Carmen有兩個身分——親子繪本作家及全職媽媽。作為過來人,她深明全職媽媽因日常瑣事而生的內心掙扎;成功轉型後,她分享寶典:「勿把目光緊鎖在孩子身上,這樣孩子和你的壓力都很大。適當時,回望自己,尋找興趣和愛好,這就是心靈上的寄託,精神上的滿足。若可以,再將它發展成為事業。」

做媽媽的我們一直快樂地累着,孩子永遠是甜蜜的負擔,足夠甜你一輩子,如何不被甜到蛀牙、不被負擔壓垮,選擇權在我們手上!

《寰聽世界》——「潮媽寶典」每周二專訪新時代潮媽,分享超越自我,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故事。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下午2時至4時於港台普通話台(AM 621/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/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。http://t.rthk.hk/j3c9o

文:黄梓瑜

作者簡介﹕香港電台普通話台《寰聽世界》主持,訪問老手、潮媽新手,陪伴寶寶成長的同時注重自身發展,希望透過聲音為媽媽們帶來力量,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和媽媽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2期]

相關字詞﹕寰聽世界 全職媽媽 小熊豆豆 李嘉敏 黃梓瑜 名人KOL 潮媽寶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