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電子奶嘴點樣戒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愈來愈多父母,面對細細個就沉迷玩手機或電子遊戲的子女,一籌莫展。當手機如此普及,幼稚園學生都要用平板電腦做功課時,要杜絕孩子接觸電子產品根本不可能,究竟父母可以點做?有父母問我,家中孩子才3、4歲,約法三章對年紀細的孩子起不了作用,事實真的如此嗎?

是什麼時候開始,玩手機玩電子遊戲是孩子們與生俱來的本能?電子奶嘴這個壞習慣,是如何養成的?孩子倚賴沉迷電子奶嘴,由誰一手造成的?

3歲前不應玩手機

說穿了不是沉迷電子奶嘴的問題,是家庭及教育出的問題。已經有專家研究報告指出,不該讓年幼孩子接觸電子電腦產品,不止對腦部發育有影響咁簡單。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Pediatrics的研究指出,幼兒接觸電腦電子產品過多,令腦部的刺激太少,影響大腦的白質完整性(white matter integrity),代表腦部各區的神經信息傳遞功能較差,簡單來說即溝通能力受阻,他們在讀寫能力和認知能力的表現亦會較差。

家長問我如何處理這個問題,根據世衛建議,兒童觀看電子屏幕時間每天最多1小時(包括看電視、玩電子遊戲),愈少愈好,甚至有專家認為孩童在3歲前根本不要用電子產品;如果是負責任的家長,如果是關注關心孩子健康成長的父母,這個問題根本不會存在。莫講3、4歲,更有專家指6歲前,都要在父母陪伴下才可使用電子產品,時間要控制在20至30分鐘之內。

父母一時一樣 約法三章無效

但我眼見過很多父母帶幼兒出街,為了安撫沒有耐性、好奇心強但又坐不定的幼兒,父母都會以電子奶嘴來做殺手鐧。久而久之,漸漸養成孩子沉迷依賴,無奶嘴就發脾氣。無心機讀書做功課的時候,父母就大發雷霆,明明自己一手造成,除了怪自己,還怪得了誰?講到底,最無辜的是子女,孩子才是真正的受害人!

俗語有話三歲定八十,尤其是新世代的小朋友不知幾精靈聰明,約法三章必須要執法嚴明,說到做到。發生這些問題,最大原因是父母講一套做一套,又或者一時一樣,所謂的約法三章根本得個講字,父母無原則立了壞榜樣。父母的行為是子女的榜樣,子女的行為是父母的鏡子,子女看見父母這個做法,他們又怎會認真對待父母的承諾呢?

還是那一句,沒有教不好的孩子,只有不會教的父母!責罵孩子之前,請各位父母為決定生育的決定負責任,好好反省自省,先問自己責吧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2期]

相關字詞﹕手機 手機成癮 平板電腦 電子奶嘴 張慧敏 名人KOL 辣媽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