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全校復課不復課?各有各困難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教育局在2月初宣布,所有幼稚園及中小學在2月下旬、農曆新年假後,若學校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每兩周檢測,可申請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。事隔兩個多月,究竟選擇或不選擇全校復課的學校,各自面對着什麼困難呢?記者找校長們了解過。

檢測缺支援 樽仔自己攞

A校幾經辛苦,終於在復活節假期後,讓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。校長說有此安排,是考慮到學生和家長的需要,「學校的SEN(特殊教育需要)學生比例不少,如果能夠讓他們回校上課,學校既可提供多點支援,家長亦可輕鬆一些」。記者最初還以為教育局既提出定期檢測的要求,定必供應一批「樽仔」(樣本收集包)給學校,豈料原來「諗多咗」,校長說自己也要像「師奶大嬸」般在港鐵站、郵局、母嬰健康院等排隊取樽。幸好A校規模小,教職員只有約40人,教長最終決定請校工代勞,「我派出2名工友,專責替全校教職員取樽,但因為規定每人每次最多只可取2個樽,因此他們要去10次,才剛好拿齊」。但休息不到幾天,又要再出動,「兩周檢測轉眼便過,很快又要準備下一次」。

太多變數 寧不變應萬變

規模較大的B校,則沒有申請全校復課,目前只維持每天讓三分之二的學生回校上課。校長表明,不想因為檢測問題令團隊分化,「我知道的確有同事不想做檢測,他們有自由做決定,我不能強迫」。校長本身亦不認同教育局「教師帶病毒風險比學生高」的邏輯;加上最近陸續有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,他擔心應教育局要求,教職員搞完一輪檢測「大龍鳳」後,最終還是因有學生、家長確診,又或者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而需要停課,那就白費心機,於是決定「以不變應萬變」!校長又估計,只要捱多一個月,讓DSE順順利利完成,教育局就會無條件讓幼稚園及中小學全校復課。真的嗎?等着瞧!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3期]

相關字詞﹕復課 新冠檢測 新冠疫情 教育局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