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教樂與路:念轉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手機傳來一段視頻,是小元的老師發送過來的,附上一個信息:「我推薦小元參加朗誦比賽,主辦單位因疫情關係,會用錄影片段做評分,你看看他的表現如何?」打開視頻,看到小元站在他爸爸自製的企架上,身上束着兩條粗粗的安全帶,前面還有一張小木桌圍着,用以幫助他安全地站穩於企架上,他穿上硬繃繃的腳托,努力地站着,整套裝備都是他做企立訓練所必須的。小元患有腦麻痹症,三肢痙攣,病症影響他肌肉無力,身體不協調,他根本無法自行站立。同齡的小朋友行動自如,他連坐直身軀都不行,遑論站好,但小元及他的爸爸從沒放棄。

自製「子母牀」挑戰有限空間

小元很努力地背誦詩篇,他深呼吸一下,然後吐出兩個句子,呼氣到最後剛好是最後的幾個字,但聲音小得聽不清楚。當身軀站或坐得不穩,就影響他口語表達,很難聽清楚他的話語。小元爸爸示意他要站好,小元努力地撐直身子。

想起去年暑假,小元剛完成腳部手術,於是,我跟社工及治療師去探訪他,那一幕情景我還牢牢記着。

小元一家五口住在「劏房」,只有60平方呎,一張3呎的雙層牀,牀邊放置一張2呎的小書桌。小元爸爸從鄰居借來了3張摺椅,我們3個已經填滿了整個房間。大家背後就是狹窄得無法讓人轉身的洗手間,旁邊有個矮小的木架,剛好放得下一個電磁爐。這麼狹窄的空間如何容得下小元的輪椅?爸爸表示小元一放學回家,就要把他從輪椅抱進房裏,輪椅只可留在屋外。小元爸爸請我們站起來,他從牀底拉出一個小木箱,木箱的大小剛好容得下小元在內裏睡覺,兩邊的木板是向外傾斜的,倒有點像條小船;原來是爸爸特地為他設計,方便小元穿上腳托後,仍有多一點空間來伸展。小木箱內整潔的被褥,都是他最喜歡的卡通人物。我相信這小木箱是挑戰有限空間的「另類」子母牀。

小元爸爸說:「手術後,小元要穿上固定的支架,暫不能動,需要坐在特製的輪椅上,醫生說要先休息3個月,輪椅根本推不進來,所以小元現暫居親戚家……往後,他還要多做企立訓練,鍛煉肌肉。」

「想得通,就有辦法」

這一幕仍歷歷在目,但怎麼跟視頻中的環境好像有點不一樣……突然,我在視頻中發現——小元背後的牆角貼有一張大告示,寫着:「警告-此處附近已放置老鼠藥餌」,我正推測這裏應該是他家住的唐樓公家的地方吧……對!畫面右邊還發現一小截樓梯的扶手,一定是樓梯間。這樓梯間相信就是小元日常做企立訓練的地方;為了滿足孩子參加朗誦比賽的願望,於是趁他一邊企立,便一邊朗讀誦材。小元爸爸說:「想得通,就有辦法。」

最近疫情關係,不少行業都大受影響,連帶一些專門行業,好像航空界都出現裁員潮。報道中,不幸被裁的從業員都轉戰不同職場,有當上送貨員、健身教練、酒店服務員、巴士司機……等,當生活出現困難,總要想辦法解決。想起俗語:「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人不轉心轉,心不轉念轉。」

文:譚蘊華(特殊教育老師)

作者簡介﹕擔任特殊學校老師逾廿載,現任教於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,盼藉特教生涯的經歷,宣揚「有教無類」的精神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3期]

相關字詞﹕腦麻痹症 譚蘊華 名人KOL 特教樂與路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