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童繪遊樂場:「和諧粉彩」概念篇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和諧粉彩」是近年一個相當流行的藝術活動,有說由日本起源,也有說是經台灣發揚光大,再輾轉傳到香港。在此不作深究,只是想和大家輕輕鬆鬆介紹一下這種存在已久的繪畫素材——粉彩,它的特性和在繪畫上所帶來的效果。粉彩分為兩個類別:

1. 油粉彩 圓筆嘴適合孩子

多應用於兒童繪畫,由於顏料只用一層紙包裹着,故筆身較輕;加上筆嘴設計較圓,對小孩子來說是較安全的繪畫素材。它色彩艷麗,價錢也相對其他繪畫素材便宜,故一直深受畫室歡迎,也廣泛應用在初小學生的視覺藝術科目上。不過,油粉彩黏性較強,使用時亦容易留下殘餘顏色粒粒,而且塗錯了較難修正。而由於筆身較粗,故此也不建議應用在複雜細緻的內容上。

2.乾粉彩 需較多技巧

具有非凡魅力和獨特的視覺效果,但相比起其他素材來說不算普及,而且在繪畫過程中也需要較多技巧和基礎。乾粉彩在繪畫教學上多作輔助性質,很少獨立使用。

乾粉彩除了常見的長方條狀,還有製作成像木顏色般的筆狀,和較少看到、外觀像化妝粉底模樣的pan pastel,筆者曾在日本當地的美術用品公司見過。

文︰Miss Rita Ho

作者簡介﹕Art Playground視藝老師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4期]

相關字詞﹕乾粉彩 油粉彩 粉彩 和諧粉彩 視覺藝術科 名人KOL 童繪遊樂場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