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帶着大小T創業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真沒想過新冠病毒疫情竟可以橫跨兩年,對全球經濟民生都造成很大影響,對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,亦起了很大的變化。

對我們一家來說,最受影響的應該是小T的學業。至今我仍然慶幸做得最好、最明智的決定,是在疫情爆發初期果斷地讓小T回港。雖然他申請休學1年,但9月底能否或者會不會回去繼續最後1年的課程,這一刻還是未知之數。

能否回去,當然和疫情的控制有關;至於會不會回去,就和我們的新食品事業有關。去年初無心插柳為一個飲食平台示範一些家常小菜,撞正疫情,由於大家改變了出街食飯的習慣,改為在家中煮食,我的飲食片大受歡迎,動輒幾十萬瀏覽次數(不是講笑的)。今年亦開始了在《明報》副刊為大家示範節日時令菜式,進一步拓展了我的讀者群。

烹飪興趣轉化為生意

去年中秋我在自己的facebook live頻道講起芋頭,非常懷念母親的古法芋頭糕,在粉絲們支持下,膽粗粗做了500底,旋即售罄。之後的醉鴨舌、薑醋,古法燜鮑魚都沿用我母親外婆留下來的百年煮食方法配方,迴響不絕,大受讚賞。烹飪從來都是我的興趣,但沒想過可以轉化為一門生意。不知哪來的勇氣,可能其實是一份傻氣,想把最原始、最樸實、最感動、最溫暖的家滋味帶給大家。

不過網上銷售和做實體店是兩回事,第一次「落地」,是黃金檔期農曆新年前後,在又一城、金鐘的精品超市兩個黃金銷售點公開發售我的賀年糕點。上周六,我的自家品牌專門店正式落戶尖沙嘴河內道K11。除了辣椒調味料、花蜜,還有我最拿手的芝士蛋糕甜品。

我懂得歷史 他們懂得未來

今次創業,沒有大小T就不能成事。煮食方面當然由我全權負責,除此之外的所有大小事情,一概由他們兩姊弟打點負責。大T在韓國賣明星相紀念品的創業經驗,今次大派用場。短短大半年,我的SON級推介從零開始,就靠我們3個人6隻手,摸着石頭互相扶持走出一條路。我很少公開稱讚他倆,但今次不得不讚,的確有乃母之風,點止出色咁簡單!

當然我們之間的爭執摩擦肯定不會少,但過程中彼此都在學習,我懂得的是歷史,他們懂得的是未來。互有長短,互補不足,真的要多謝上天的眷顧,製造了這個多麼難能可貴的機會,我可以手把手帶着兩個孩子一起經歷,得失成敗,一起走過,不管生意成績如何,我都真的無憾了!

家的味道,不是味道回憶,我希望我製作的食品食物,能帶給大家幸福的味道。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4期]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情 創業 名人KOL Son姐 辣媽 辣媽CEO 張慧敏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