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「天使」校長 助罕有病兒童投入校園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期封面故事的主角,是兩個堪稱superwoman的素人媽媽,其中一個是女兒患俗稱「石頭人症」罕見病的Yoki。正如Yoki所講,寶貝女Haley雖然不幸,但感恩身邊有很多小天使,其中不得不提的,正是Haley就讀的愛秩序灣官立小學校長崔家祥。

聘請教學助理 貼身照顧

話說去年,Yoki決定讓Haley升讀主流小學,於是便先向區內幾間心儀學校了解,看看學校是否願意錄取這個活動能力受限的學生。結果Yoki吃了不少閉門羹,唯獨崔家祥拍心口保證,只要Haley派入愛官,學校便一定保證照顧她6年!

Haley最終如願派到愛官,而崔家祥亦信守承諾,給Haley請了一名教學助理(TA),專門貼身照顧她。校方亦十分細心,不單改造桌椅,又為她設計「舉手牌」,方便Haley發問或回答問題。

記者致電崔家祥,校長謙稱只是做份內事,「我們做教育的,根本不應該揀學生」。但他表示:因Haley不屬於教育局所定義特殊教育需要(SEN)類別的學童,因此在爭取資源時,的確有難度,但他堅決表示「最多學校自掏腰包,我也要幫她!」幸好最後教育局開綠燈,校長可鬆一口氣,小妮子亦得以享受愉快的校園生活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5期]

相關字詞﹕崔家祥 石頭人症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