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窗邊的小荳荳:江湖中的小荳荳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校園外長長的斜路上,一個血流披面的學生,正由風紀隊長攙扶着走回學校。頭部流着血的,就是這個故事的主人翁「江湖中的小荳荳」。頭上的傷,相信是剛剛在校園外打架的「戰績」。對小荳荳來說,受傷實在是家常便飯,在他眼中,與其他人相處就是「若你不受傷,就等於我要受傷」;每次與人打架,絕不留手,只求讓所有旁觀者俯首稱臣。別以為小荳荳頭破血流傷得很重,同場另一個「被打」的同學,其實早已傷得走不動,腳踝關節似乎扭歪了,其他同學已紛紛趕回校請教師協助處理。

從內向怕事變兇狠

小荳荳這個名字,跟面前鮮血染濕了校服襯衣的學生似乎很不配襯,但事實上這個小荳荳剛進校時,內向、怕事、身形瘦小,長年累月成為被欺負的對象,與面前的他完全相反。自從他跟了「大佬」後,意識到「弱肉強食」的道理,認為只要比別人兇,自己就不用當災……自此他開始180度轉變,變得不顧一切的兇狠。  

小荳荳頭部披着血來到我的辦公室,目露凶光,好像是未回過神來。我就讓他先坐一會,給了他一些敷料先止血。他不理不睬,一副「他自己扭傷腳,與我無關」的模樣。坐了半小時,畢竟是累,剛才繃緊的臉容已經放鬆。我試探着問:「我猜應不是你動手打他,否則他應該不止這種傷勢了!」他表情帶點意外,像難以置信我會這樣信任他般,他突然如瀑布飛瀉般吐出以下的話:「不就是嗎!要是我要動手,頭頂流着血的一定不是我。我都還沒有弄清楚發生什麼事,對方就突然從後撲出來,把我推倒在地,害我撞穿了頭,然後對方自己扭傷腳。旁邊全部人都推斷是我打他,我根本沒有,我多久沒有跟人打架了!」愈說愈生氣……我當時想了一想,跟小荳荳說:「說起來也是啊!好像有一段時間沒有看到你來訓導處了。從良了嗎?」小荳荳回答說:「上次出事還沒守完行為……我已很克制了,可是全世界都不相信我。」

等一個機會 等一個關心 等一個信任

我默默聽着,再慢慢跟他說:「明白你在盡力改變自己,仍不獲別人信任,實在難受。記得你小時候,老是被欺負……」

說到這裏,16歲的大男孩小荳荳不禁滴下男兒淚來 ……

我時常堅信,沒有一個人,天生立志「我要做壞人」!到底經歷了什麼,才導致一個人變成一個十惡不赦的人呢?其實,每個人都在等一個機會,等一個關心,等一個問候,等一個可互相信任的人,等一個做回真我的機會。江湖中的小荳荳,早已離開了江湖,也離開了香港;但每次回港的時候,都會找我聊聊天,談談舊事,大笑一番!從前的戾氣不再,只剩下陽光與朝氣!

文:徐區懿華(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童年就像暢銷書《窗邊的小荳荳》作者一樣頑皮,惜終生未遇上啟蒙的小林校長,唯冀盼成為學生的小林校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6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徐區懿華 窗邊的小荳荳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