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父親的懺悔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我在facebook分享了台灣成功大學航太系教授景鴻鑫,於2011年出的一本書《孩子謝謝你:一個父親的懺悔》。當年他在新書發表會上向在美國失聯3年的長子景威喊話:「孩子,爸爸永遠等着你,要當面向你說聲對不起!」為什麼兒子會和父親斷絕來往失去聯絡?景教授只能隔空透過出書公開向兒子道歉?

兒子鐵心告別父母 從此失聯

兒子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留學,給父親傳了一封email:「印象中。你的笑容,只有在照片裏看過,當我傷心的時候,你從不曾出現。」「你們以後不用再email或打電話給我了,錢也不用匯了,我會活得很好……我想忘記過去,過我自己。」從此兒子人間蒸發,音信全無。

在新書發表會上,景教授悲慟地說:「這3年來,我和妻子一次又一次在淚水裏深切檢討,我們都太自以為是,以為『對孩子好』,就強加諸在孩子身上,卻忘了孩子心裏的感受……也希望天下的父母,不要犯像我一樣的錯。」

父子最後一次爭吵,兒子問父親:「如果我10年不回家,你會怎樣?」父親冷答:「我等着你10年後凱旋歸來!」沒有如果只有結果,兒子鐵心打定主意,和痛苦的成長一刀兩斷,此生不願再相見。本應最親切最溫暖的父子關係,以兒子老死不相往來告終。

父親公開道歉 自以為是對孩子好

中國人最重孝道,這個父親好歹供書教學,亦有盡責任撫養兒子,讀完大學去美國留學,竟不感恩圖報回饋父親的養育之恩,還要和父親絕交。如此不孝,父親應該極其憤怒才是,竟然公開道歉?家醜本來不該外揚,在台灣航空界享盛名的景鴻鑫教授,願意公開本來不應該公開的家事,除了希望有機會一家重新團圓,還希望其他父母不要重蹈他的覆轍:「我們都太自以為是,以為對孩子好的就加諸在孩子身,卻忘了孩子的感受。」

愛之深責之切,父母為了子女好,要求即使嚴苛子女都理應乖乖接受?口口聲聲一切都是為了孩子,那句「為你好」難聽過粗口!從來未曾理會了解過,孩子真正最需要最渴望的究竟是什麼?虎爸虎媽式教育,最苦的是孩子!

期盼着孩子完成自己未完的夢想,繼承自己的思想,強迫操控孩子走悉心為他們鋪的路,說有多殘忍,就有多殘忍!

不要到失去了之後才後悔,不要在造成傷害之後才懺悔。童年成長的創傷,影響孩子的一生!再一次誠意推介,韓國兩名著名精神科醫生金惠男、朴鐘錫合著的《以為長大就會好了: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,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》。

父母能給子女的最好,是無條件的愛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6期]

相關字詞﹕虎媽 景鴻鑫 孩子謝謝你——一個父親的懺悔 辣媽 張慧敏 名人KOL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