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多給孩子追夢的機會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故事發生在咕嚕山,那裏一棵參天巨樹的樹頂上,建有一家貓頭鷹餐廳。故事主人翁是小貓頭鷹波波,父母是廚師。由於餐廳很受小鳥們歡迎,因此貓頭鷹爸媽經常忙過不停,特別是在候鳥們要舉行歡送會的日子裏。

波波夢想成為廚師,經常待在廚房向父母「偷師」,他希望在廚房幫忙,分擔父母的辛勞。可是父母總以各種理由拒絕,說他拿不起又重又大的平底鍋,說他還未學會飛,學會飛後,才可幫忙帶果子、運送雞蛋和芝士回來。

有一次,波波為證明自己已長大,試着張開翅膀、隨風拍翼試飛,但失敗了,從高高的樹頂一直往下掉到地面。正當思考如何爬回樹頂時,波波嗅到一陣怪味。原來,一隻鼴鼠正坐在地上一籌莫展,他種的地瓜鋪滿一地,本來想開一家地瓜餐廳,可是,他對烹飪一竅不通,結果把地瓜都烤焦了。

放手讓孩子解難 錯誤中鍛煉

波波聽罷,眼睛閃閃發亮,便使盡渾身解數,把平日從父母下廚時的觀察所學,與鼴鼠一起研製出各種美味的烤地瓜料理。香味撲鼻的烤地瓜吸引附近的動物蜂擁而來,在地瓜餐廳外大排長龍,就連貓頭鷹爸媽也大讚波波的料理美味可口。於是波波的料理獲准加入貓頭鷹餐廳的餐牌上,他終於得到父母的認同了!

父母都疼惜自己的子女,希望為小孩子找一條最有效率、成本最低的成功捷徑。於是以居高臨下的姿態,說這樣不准、那樣不行,各樣的否定無疑是剝奪了小孩嘗試和犯錯的機會。其實,在安全的範圍內,不妨放手讓孩子自己去找尋解難的方法,從錯誤中鍛煉自己,這樣假使他日遇到問題,至少也不會手足無措。

「你願意再嘗試嗎?」

因疫情的緣故,我有機會在家裏觀察孩子上網課的情况。或許是文化背景和理念不同,我發現不同教師的教學風格都不同,有的擅於發掘學生的優點,有的則較細心,很會糾正和完善學生不足的地方。然而,有的教師會用較多否定的句子,遇到學生答錯問題,不但會直斥其非,更動輒貼上「不用心上課」、「粗心大意」的標籤;不過,亦有些教師會用較多正面鼓勵的句子,聽過一名外國教師十分出色,他這樣對學生說:「答案非常接近,你願意再嘗試嗎?」這句說話真是充滿正能量,我連忙把這佳句記下。教師的態度,會直接影響學生在該學科的學習動機和興趣。如果錯誤會受到否定和責罵,你還會積極舉手發問或作答嗎?

未來是屬於孩子的,請大人們多肯定孩子所做的事,並多給予各種機會,從旁協助他們追求和實現自己的夢想。

文︰Carol Ma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7期]

相關字詞﹕福澤由美子 親子共讀 大排長龍的貓頭鷹餐廳 名人KOL 讀樂樂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