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有緣「江湖再見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江湖再見」,一般是同事在離職前的道別說話。我自畢業後出來工作至今都有一段日子,當然吃過不少「散水餅」,也聽過多次「江湖再見」。除了完全轉行離開傳媒界,也有不少舊同事是轉職到其他傳媒機構或者公關行業,所以真的有很多機會在工作上與他們再次碰面,體會到「江湖再見」的實際情况。

訪問老朋友女兒 用什麼心情?

最近有幾個做訪問時遇上的人物,都令我有很大的感受,也跟「再見」有關。第一個是一名公關,在談天時得知原來她的舊同事經常與我聯絡,所以當大家談起共同認識的人物和工作情况,竟有說不盡的話題;第二個是一名校長,原來我們對上一次見面已是10年前,再次碰面,校長給我的感覺依然沒變,一樣是那麼友善而健談,令人驚喜的是他仍對我有一點印象呢!

第三個受訪對象則依然在期待之中,因為彼此不但未見過面,訪問也還未確實落實。但我依然如此期待,是因為我跟她的父親是相識超過20年的好朋友。如果你是我,你又會懷着什麼特別的心情去做這個訪問嗎?這幾件事令我驚歎,原來「江湖再見」竟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形式,令兩個人有緣碰面,真的非常奇妙!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0期]

相關字詞﹕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