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.爸爸:湊仔比一切重要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父親節剛過,大家有沒有好好孝敬父親大人呢?一般來說,爸爸都是比媽媽內斂,他們對兒女的愛,不輕易流露。但記者最近認識了兩個情感非常豐富的爸爸——劉國威(Wallace)和陳建清(清哥),他們經常把對兒子的愛宣之於口,還用實際行動表達出來,亦因為這樣,兩個男人成為了上期《HappyPaMa教得樂》封面故事的主角。

與太太肩並肩照顧SEN孩子

Wallace有一個20歲患自閉症兼輕度智障兒子恩齊,清哥有3個兒女,不單14歲么子天諾有自閉症兼輕中度智障,16歲次子天澤亦有讀寫障礙和專注力不足問題,一屋兩個「SEN」(特殊學習需要),有多頭痛,可想而知。不過,訪問並沒有變成訴苦大會,反而有不少感動位,包括聽到兩個男子漢如何挺起胸膛,站在太太旁邊,肩並肩,一起分擔照顧孩子的工作,貴為老闆的清哥更表示,孩子比一切重要,「我和公司拍檔也是這樣說,什麼都得,但一定不能阻礙我接送兩個兒子返學放學,否則我寧願有錢不賺了」!

兩個爸爸也說,每次出席SEN親職講座或參與義工活動,碰上的,往往是一班媽媽,爸爸相對少,他倆算是異數。但Wallace和清哥異口同聲謂,爸爸的角色其實很重要,尤其湊「仔」。「恩齊從小到大,都一定是我帶他上廁所的。踏入青春期,要發泄精力,也是我陪他一起做運動,逢周六兩父子都會一起游水,他很黐我的。」Wallace甜絲絲地告訴記者。是的,我相信不管傷或健,每個孩子都需要父愛,爸爸們,多多加油啊!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1期]

相關字詞﹕自閉症 父親節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