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爸爸陪伴的4件事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年5、6月,都是筆者最忙碌的日子,因為母親節、父親節的緣故,所以經常接受學校、教會和研討會的邀請,鼓勵新一代的爸爸、媽媽要加油。今年亦不例外,父親節當日,我應邀去了馬鞍山一間教會,分享新一代爸爸面對的新處境、新挑戰。平日講學和分享,是我非常喜歡的工作,可是,今年的父親節心情特別沉重。

孩子心聲 渴望爸爸相伴

「爸爸,雖然你身處於外地加上新冠肺炎的影響,我們已經一年幾沒見了,你過得如何呢?」

「爸爸我想跟你說:『你在天國住得習慣嗎!有沒有想念我呢?』你知不知道我今年已經13歲啦!」

「爸爸,你好像從來都沒有向他人傾訴過,我對你的了解很少,你也甚少提及自己的事情。」

「爸爸,你平常工作忙。但是你回到家,我都想把我一直沒說的心裏話一一向你傾訴,可惜機會很少。」

「很快就到父親節了,你離開我們很多年了,我們很掛念你。我和弟弟一起很開心地生活,你不用擔心。時間彷彿過得很快,不知道你現在生活如何?不知道你會不會做運動或聽音樂?」

這些都是我在今個父親節的1分鐘演說比賽中,聽到的孩子心聲。參加者都只是10多歲的年輕人,但從他們口中,我感受到孩子對父親的思念和感情。與此同時,他們亦很成熟,明瞭爸爸的難處,體諒生活逼人,導致一家人被迫分離。我的兒女和他們的年齡相若,細聽時,心情特別沉重,就好像是自己的兒女向我道出心聲一樣。誰說青春期的孩子眼中只有朋友,沒有父母?從這近100個青年人的心聲,我肯定了處於青春期的子女,和任何成長階段的小朋友一樣,同樣需要爸爸的指引、關懷。他們的內心,仍然很渴望有爸爸相伴。

父愛,只能靠你自己給予

但對今時今日新一代的爸爸來說,能夠付出時間,與子女建立深厚的關係,的確不容易。以下4項,是我在教養上的一些心路歷程,與各位爸爸分享,彼此鼓勵︰

1. 想跟子女建立感情,爸爸必須投放大量時間相伴才能成就。陪伴對於子女來說很重要。

2. 要為孩子創造珍貴的父子/父女快樂回憶,例如一起踏單車、行山、遊戲或看電影。快樂回憶,是需要爸爸刻意安排的。

3. 要定期抽時間與每個子女單獨相處,讓他感到「擁有」父愛的一刻。父愛,只能靠你自己給予,不能假手於人。即使金錢和禮物亦無法代替。

4. 媽媽與子女關係親密,並不能「自動轉帳」這些關係給你。父子/父女關係要你親手經營。

各位父母,子女首12年成長的時間非常寶貴,爸爸值得付上成本代價去爭取更多相伴的時光。孩子的成長歷程是不會等你的,錯過了,便不能回頭。加油!

文:溫南聲(維護家庭基金總幹事、好爸爸中心註冊社工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1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好爸爸中心 親子筆陣 溫南聲 客座隨筆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