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翠茵重英文 利升直資小學

問◢ 兒子今年升讀學前班,現有翠茵小宇宙國際幼兒園.幼稚園(新寶城校)及迦南幼稚園(麗港城)取錄,兩者地點差不多。希望將來可以考入直資小學,如保良局陸慶濤小學,讀哪間幼稚園機會比較大?如果真的考不進,才會考慮入爸爸讀過的保良局黃永樹小學。

答◢ 一般直資小學比較重視考生的英文程度,因直資小學多用英文授課,所以如果希望將來可以考入直資,翠茵小宇宙有「全方位英語學習」,而迦南只設有「英語小組學習區」,前者為私立獨立幼稚園,後者為免費幼稚園,一般私立幼稚園比較重視英語,所以似乎前者較符合你的要求。

九龍靈糧堂 評級不俗可考慮

問◢ 九龍靈糧堂幼兒園已收了小兒入讀今年8月開學的學前班,但網上很少這間學校的資料及評語,不知道這間學校是怎樣的?可用你的專業知識介紹一下嗎?因學費差不多6500元一個月,負擔也不少,請指點一下。

答◢ 九龍靈糧堂幼兒園參加了教育局幼稚園計劃,本人參考教育局的評核報告,給該幼稚園之評級為第二的A+(從A++至A-),表示該校之管理與持續發展、學與教、自我評估及家校協作都做得很好,值得考慮。

參與評核幼園 不支持「催谷」

問◢ 本人家住九龍灣,早前有迦南幼稚園(九龍塘)取錄,最近亦收到北角明慧國際幼兒園(劍橋課程)取錄通知,因為小兒年紀還小,不知道哪間較適合。迦南有校車到達,車程45分鐘,而明慧沒有校車,需要老人家帶他乘港鐵(車程30分鐘)。聽說讀迦南需要外補,我怕日後苦了小孩,但若要老人家帶小朋友上明慧,我又怕苦了老人家。這兩間升學排名不算很透明,我也聽說有些幼稚園會死谷學生,所以高小就開始跟不上進度,我怕這兩間也是,現在應如何選擇?

答◢ 如果你怕幼稚園「死谷」學生,可選擇參加了幼稚園計劃的學校,因為這些幼稚園必須被教育局評核,而評核的其中一個標準是「以兒童為中心」,不支持默書、機械式抄寫及「催谷」。而迦南幼稚園(九龍塘)參加了該計劃,應該不會催谷學生。你聽說迦南學生需要外補,那是個別家長的要求,學校是不會叫家長給小朋友外補的,加上迦南較近你住所,可以優先考慮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﹕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1期]

相關字詞﹕學校研究所 輕鬆升學 幼稚園 趙榮德 升學攻略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