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教明言:疫下學習總結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炎炎夏日艷陽高掛,代表着學年又將近結束,期末考試總結了同學的學習成果,不知道家長會如何總結孩子們在疫情下的學習呢?每次收到學習總結,相信家長們少不免為到考卷上的分數高低而有喜有憂。當我們注視着考卷上的分數時,別忽略了在旁邊凝視你的孩子,他的心情或許比你更顛簸。

留意剔號 鼓勵孩子比昨天進步

其實考試之目的,是讓我們一起回顧孩子的學習狀况,家長們要為孩子表現不理想的部分加以改善,在暑假裏好好幫他們溫故知新;但也不可忽略孩子們在考試中表現優秀的地方,有時我們太在意交叉,卻看不到他們也取得不少剔號。希望家長們更多欣賞小朋友在學習中的努力,給予孩子的肯定,是他們日後更進一步的動力。不需要和別人比較,最重要的是鼓勵孩子比昨天的自己進步,哪怕只是一點點的改進,日子有功,一年後再回望,小人兒已前進了不短的路程。

學校每年有很多獎項,我最期待同學們取得的一定是進步獎,這個獎項鼓勵同學比昨天進步,讓孩子們做更好的自己。有一道令人深思的數學計算題展現出進步的潛能︰試想想我們每天進步百分之一,1.01自乘365次便差不多是原來的38倍了;相反,如果每天倒退百分之一,0.99自乘365次,一年之後只剩不到0.03。過多的責備,特別是把孩子們成績不好的原因歸咎於他們天生不及別人聰明、有天賦,這只會帶來孩子們對學習的無力感和挫敗,因為天賦是改變不了;相反,和孩子們總結學習狀况時,不妨多分享如何透過努力求進,讓小朋友相信,更多的努力會帶來進步,並傳授他們令自己進步的方法。

趁悠長暑假 專注建立親子關係

孩子不是一台學習機器,在悠長暑假,讓我們除了關注他們的學術,更希望家長投放更多時間在親子關係上。有研究顯示,建立親子關係,最重要不是冗長的時間,而是每天都有簡單而有意義的親子活動。孩子需要感受的,是父母的專注陪伴,哪怕只是15分鐘的時間,放下電子產品,和孩子一起下棋、閱讀,或是短時間的親子對話,都是孩子成長美好的祝福。

文:鄭家明(亞斯理衛理小學校長)

作者簡介﹕陪伴同學成長是幸福的經歷,相信同學的無限潛能,每個孩子都有閃亮的可能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2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亞斯理衛理小學 鄭家明 家教明言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