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苗園圃:深呼吸來一趟考試過山車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明的小學生涯即將結束,兩個月後,就變成中學生了。回憶過去6年共度的考試溫習歲月,我感覺就如坐了一趟瘋狂過山車,因為我既不知道它願意爬多高、猜不透它向上衝、向下墜的時間會有多密或多久,也難以估計它於何時急煞停。

我曾把深刻的情節仔細記錄下來。以下是小明就讀小五的第一次呈分試,我們為翌日的中文作文考試最後準備。

 「先溫習記叙文吧!看罷題目,我們一起構想大綱,好嗎?」

「根本毋須起大綱!你知道嗎?考試時間好短,我向來都是一邊寫,一邊構想的……」

「這樣……那不如根據老師提供的重點來溫習?媽媽作引入段,你聽聽,來評分……」

「……引入段不是這樣作的,老師一定會把你剛才說的句子,統統刪去!」

「咦!我留意到你記叙的事情以直述為主,比較平淡無奇,沒什麼細節,不妨添加一些有趣情節吧,我們齊來構想……」

「都說了時間不夠!我認為我現在寫的已很不錯了!」

「哦!老師提示,作文時需使用不同的修辭手法,我們就溫習這方面吧……」

「哎喲,這個手法不合用呀……那個手法也不用溫習呢!」

「……老師評語,建議你要多寫內心感受,總不能在最尾一段只簡單寫一兩句。不如我們以這篇為例,一起看看在哪裏適合加添感受,再動動腦筋如何令描述更生動……」

「唉!不用了!你好煩呀!」

過山車不斷向下墜,不久更急煞停,媽媽不能再一廂情願,我要下車了。直至那天晚上,我嘗試再接再厲。

過山車下墜煞停 唯有「下車」

 「媽媽出了一道作文試題:記叙一次錯過參與某項比賽的經歷和感受,你來寫大綱,不用整篇寫出來,我怕你累壞了指頭。」

「沒有可能!我根本沒有這方面經歷,如何能夠寫出來?」

「……有道理,媽媽即改。不如就記叙一次生病的經歷和感受吧!」

 他表現厭惡,皺起眉頭,邊埋怨邊用白紙寫大綱。閱讀大綱後,我表示欣賞,只作一些溫馨提點,實行「見好就收」。

 看完兩母子對話,認為我懂得隨機應變?覺得我有耐性?其實,6年內不乏我「執嘢走人」的失敗片段。在家中太易分心,所以每次考試也帶他到咖啡店溫習。不知有多少遍,因為小明臨時不合作,或回應態度極差,使我既無奈又氣憤地「執嘢走人」。日子有功,我相信自己摸透了跟小明溫習的「道理」。

斬件式溫習 保持「A仔」心情平穩

 「道理」關鍵是要保持孩子的心情平穩,他情緒一起伏,輸掉的一定是家長,你想他有好成績?他會刻意對抗;你受不了孩子的脾氣連自己也想發難?他不會害怕,也不會因此而合作,為什麼?因為「固執」和「報復」就是纏擾着「A仔」不放的兩大頭號敵人,他們還小,根本無法擺脫。

最後,各位家長要緊記:預早3星期以上,跟他一起計劃,把各科溫習內容斬件式預先溫習,考前那天溫習法則是「娛樂比溫習多」,關鍵是「心情平穩」啊!慶幸A仔一般來說智商比較高,家長太「唚氣」變相惹來反效果。來個深呼吸!忍耐!愛心!祝願大家坐的那一趟過山車不是瘋狂的,而是輕鬆愉快的!

文:莊兒

作者簡介﹕白天與少年為伍,同哭同笑同青春,一起並肩闖蕩;夜裏夾在ASD大兒和ADHD小兒之間,生命中途掏空自己,重新學習「溝通」。為扶苗兒成長,園圃中默默耕耘,力尋妙方實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2期]

相關字詞﹕特殊學習需要 名人KOL 莊兒 A苗園圃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