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鎖孩子心:建立良好學習習慣 重拾讀書信心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學年將結束,我們一如以往,跟班上的學員回顧上學年,並定下新學年的目標。小聰(化名)努力思考,我看到他寫下了「進步」2字。我問小聰:「你想在哪方面進步?」他說:「希望成績有進步。」細問之下,小聰道出他的困難:「老師教完,我很快就會忘記。個腦好像一個穿了洞的袋,倒了東西進去就漏出來了!」我鼓勵小聰說:「我知道你有努力!可能未掌握到合適自己的方法而已。不如你趁暑假,試一試其他方法,建立好的學習習慣?」建立良好學習習慣,有兩大方向。

運用不同感官增強記憶

(1) 運用記憶方法

小聰一向都用死記、抄寫的方法溫習,不但效率不高,很快忘記,還讓小聰對讀書產生了「很悶、很累」的印象。在學習技巧的課堂裏,我們教學生運用不同的感官,增加記憶痕迹。

視覺 → 圖像法

聽覺 → 聲音/複述

動覺 → 做動作/位置

小聰是視覺加動覺型的孩子,我們教他把書本內容視覺化,加上利用動作去記憶。小聰發現自己頗擅長將重點用圖案畫出來,而且記憶比以前深刻。

(2) 掌握複溫節奏

小聰說每次放假溫習,有時是1小時,甚至2小時,坐在書桌前,看書和做練習。我問他:「在那1小時裏,你有專心嗎?」小聰說:「其實有時我覺得很累,只是『望住』本書,但個腦是空的。」於是,我跟小聰說:「不是花愈多時間就等於愈好,時間的質量都很重要。」我與他一起看看如何安排時間比較好。

重點在於:

.把溫習時間細分,每節約20至25分鐘

.每節最後用5至10分鐘回想剛才溫了的內容和休息

.到最後,再用10分鐘回想全部內容,然後有一個較長的休息

溫習的節奏在於配合孩子可專注的時間和適時回想來鞏固記憶。我告訴小聰把目標放在「我要專注溫習20分鐘」,讓他感到容易成功。運用適合孩子的溫習方法和把目標細分,令孩子有「我做得到」的掌握感,重拾對學習的信心。

想了解更多學習技巧,可瀏覽:

www.editworkshop.com/2021summer

文:陳志耀

作者簡介﹕EDIT Workshop學習及個人成長教育中心創辦人及課程總監,從事生命教育工作接近20年,經常受學校和機構邀請,分享教養心得和孩子同行經驗,是一位資深青少年及家庭教育工作者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2期]

相關字詞﹕學習心得 學習法 專心學習 名人KOL 陳志耀 解鎖孩子心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