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個瑞典人:高中畢業嘩鬼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瑞典中小學生放暑假了!北國6月是畢業和結業禮的月份,高中畢業禮的傳統最特別,幾百個家長和親屬聚集校園前廣場,每家人高舉着畢業主角小時候的大頭海報照片,準備迎接頭戴白色扁帽的畢業生逐班從學園大門開心奔走出來,賽馬一樣的盛况,是為瑞典青年圓滿中學生涯兼踏進成年人的里程碑。

畢業生「賽馬」 街頭快樂遊行

然後家人上前道賀,送上花束和圍在頸項的公仔,再來全家喜氣洋洋合照。之後畢業生們聯群結隊在城裏大道遊車隊,有全班同學合租上層開頂旅遊巴或大貨車,有由父親們充當司機開着靚跑車示眾慶祝,也有大群畢業生並肩快樂遊行。十八九歲穿著白色裙子的女生們,已開始流露着年輕女人的魅力,在香港人眼中會是「性感鬼妹」;西裝男生們也不遑多讓,個個精力旺盛。上了9年小學加3年高中,今天終於達標畢業,難怪興奮莫名,歡呼聲混着音樂與銀雞,是每年6月初的瑞典城市街頭盛况。

保持社交距離 圍鐵馬看「奔走儀式」

然而,去年和今年卻是另一光景。去年的高中畢業禮變為網上直播,不許家人到場;今年我們家大女兒畢業,運氣好些,起碼准許每家兩位按每班別的指定時間出席,在圍住鐵馬的校園廣場保持社交距離觀看「奔走儀式」。雖然跟我18年來幻想過的熱鬧場面有些分別,開心快樂之感依然滿瀉。我還第一時間站在摺凳上面,邊高叫助興,邊高舉手機拍錄女兒賽馬呢!

她還參加了當晚學生會主辦的晚宴,疫情限制下4個同學坐一桌,餐後舞照跳不再,她們一伙友好就移師到同學家繼續派對。第二天告訴我,幾盤啤酒和烈酒樽在廚房櫃列隊,同學爸爸說隨便飲,於是18歲大個仔大個女齊齊試這試那,幾個男生平生首次醉倒。「你呢?」我問,「我試了啤酒,bleeeeh!」給我一個脷伸難飲表情。「走着瞧吧!」我笑說。

文:周游

作者簡介﹕移居瑞典的原裝香港人,三女之母,每天做飯之餘亦寫字貼相。著有《幸福在最北》、《親愛的 給幸福加口甜》及最新作品《近乎生活在天堂》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2期]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情 周游 畢業禮 名人KOL 半個瑞典人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