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閱愛麗絲:線上教學 遊戲設計好幫手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疫情之下,如何優化線上教學,是教育界最熱門的話題。不少教師都在網上尋覓理想的線上教學工具,評估學生的學習果效。筆者在網上發現了新出品的教學設計平台Wordwall,它兼具了超強的互動和遊戲性。自從應用了Wordwall,它就變成了課堂的好幫手!

筆者為一群圖書館主任上ZOOM課,推介這個免費且超實用的遊戲設計平台,在毋須下載及安裝任何軟體下,便可以輕鬆設計線上的遊戲與學生互動。為了讓這個平台可以造福更多教師,筆者集合了數十個學校圖書館主任,聚合眾人智慧,集思廣益,按圖書課學習內容,並根據課題和程度,建立了一個Wordwall網上資源庫,優化及活化圖書課。Wordwall的免費版有18種遊戲可以選擇(如隨機抽牌回答、多選擇題、排列牌卡說句子、轉盤、開盒子、配對遊戲、分類、輸送帶和猜圖片等),並可以免費建立5個遊戲,無限次數更改題目和答案!當然,如果希望有更多功能及長期使用,筆者建議考慮購買Wordwall Pro版。WordWall網站:wordwall.net

極速轉換遊戲類型

Wordwall可以一鍵快速變換遊戲類型,系統更可以自動套用圖片、題目和答案。同樣題目可以設定成不同的遊戲形式,讓學生透過不同遊戲反覆學習同一個主題,增加答題時的趣味!它的編輯方式彈性且易於應用及掌握,教師可以在5分鐘內學懂操作方式,10分鐘內設計出提問遊戲。教師分享遊戲的連結後,學生即使身在家中也可以參與活動,當然也可以在平日的課堂上應用,真的挺有趣呢!它除了提供圖片素材供應用,更有一些已公開的遊戲分享,遇到有些已經有人設計好了的課題,下載後可加以修改,更是省時省力。教師更可追蹤學生作答情形,系統亦會提供學生作答的數據及排行榜,供評估學習成果之用。

文:董雅詩

作者簡介﹕資深學校圖書館主任,熱愛文字,兼且創意無限。著作包括《一書一天堂——圖解家校讀書會》、《愛麗絲老師讚好的50本必看童書》等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3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董雅詩 喜閱愛麗絲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