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展開鑼:沉醉書海降壓 圖文洗滌心靈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因疫情停辦一年的香港書展,明天(14日)再度開鑼,一眾等到頸長的書迷,終於得到心靈的慰藉。今年書展的年度主題是「心靈勵志」,正好切合當下香港人的需要。但爸媽們,別忘記,你有壓力,小朋友同樣有壓力,一於趁書展,齊齊蒐羅一些洗滌心靈的書籍,儲蓄正能量,重新出發啦!

文︰顏燕雯、沈雅詩

父母在育兒路上總是五味雜陳,孩子從襁褓到成年,各個段階的滋味也不同。資深親子及家庭教育工作者、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羅乃萱就把這種親子關係形容作「茶」,一杯不易泡的茶。而她亦一直把當中的甜、澀、苦、鮮、酸用文字記錄下來,最近更結集成新書《阿媽這杯茶》。

分享做外婆心得

羅乃萱曾撰寫不少心靈勵志及親子教育的書籍,但她說《阿媽這杯茶》跟以往所寫的有點不同,「親子書大多都是教家長Do & Don't,這本書的文章卻沒有太刻意做這件事,反而更加隨心、憑感覺去寫,加上每篇文章的插畫,彷彿有一種很療癒的感覺,有幾篇我再讀一次都會被感動到」。

已「升呢」做外婆的她,更把跟孫兒相處的點滴寫入書中,例如她曾試過沒通知孫兒一聲便離開客廳上洗手間,結果弄得2歲人仔大哭,令她感悟到孩子面對失去時的恐懼。這個開明又愛玩的「婆婆」,同時把與新一代父母相處的貼士寄語給「四大長老」,「我常對着鏡子說,那是我的孫兒,不是我的兒子。雖然我很喜歡和他一起玩,但也要留空間給他與父母,因為他們才是一個核心家庭,作為婆婆也要『識做』。孫兒想問我拿多一塊餅乾,我也請他去問媽媽,媽媽批准,我才會給」。

羅乃萱又形容《阿媽這杯茶》是一本圖文集,書中每一幅插畫都是依據該篇文章取材的,而繪者不是別人,既是她的中文寫作班學生,也是臨牀心理學家何念慈的女兒——張子蕎。子蕎自小喜歡繪畫,現年16歲的她更為了修讀IB視覺藝術課程而轉往國際學校念書。當年還在舊校讀書時,她為學校的福音周設計了一系列書籤,媽媽把設計分享給相識多年的羅乃萱欣賞,羅一看便愛上,更促成了今次的合作。子蕎說:「當時我不知道作品會結集成書的,純粹為文章而畫,例如文中有講到茶,我便以茶具作題材。」恰巧這也是羅乃萱最喜歡的一幅畫,於是順理成章變成封面插圖。媽媽們,不妨靜靜坐下來呷一口茶,細閱這本書,探索一下舌尖上的味道。

■INFO

《阿媽這杯茶》

作者:羅乃萱

繪者:張子蕎

出版:明窗出版社

定價:$88(書展價8折,$70.4)

書展攤位︰1B-B02-B14(明報出版社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4期]

相關字詞﹕食買玩 放假去哪兒 陳美齡 羅乃萱 心靈勵志 香港書展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