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客座隨筆:繼父女的親密界線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念小五的樂怡,忙碌了一年,剛開始準備迎接沒有功課壓力的暑假,媽媽卻突然告訴她,將於10月再婚。樂怡對媽媽的男朋友謙叔叔並沒有不滿,只是過去幾年,家中只有她和媽媽,大家都是女性,感覺無拘無束,很舒服自在,但想到往後要和男性一起生活,她很擔心會不習慣。另外,樂怡也很怕謙叔叔抱她,覺得很尷尬。有一次外出時,謙叔叔又突然拖她的手,她感到很害怕,雙手不停地顫抖;但因怕媽媽不開心,所以樂怡不敢告訴她,卻對未來充滿焦慮。

恐與繼父接觸 為了媽媽隱藏憂慮

樂怡正值青春期,對男女的身體接觸較為敏感,對她來說,謙叔叔是一個成年的陌生人,抗拒和他有任何身體接觸也屬正常;加上近年有多宗繼父侵犯繼女的個案,令樂怡更感到不安。樂怡很替媽媽設想,為了不讓媽媽擔心,隱藏自己的想法,默默承受着沉重的心理壓力。不過,若媽媽沒有好好處理,將會嚴重影響樂怡日後與繼父的相處,有礙他們建立互相信任的繼父女關係,不利建立和諧的新家庭。

事實上,很多再婚家庭也出現樂怡這種情况,女兒對媽媽的男友表現抗拒。因此,當單親媽媽有男朋友時,要盡量安排一些讓孩子和男友有機會接觸、增進溝通的活動,在過程中,亦要留心觀察他們的相處互動,如果發現女兒很抗拒,就必須尋找機會與她傾談,了解孩子的想法;亦要讓她知道,即使媽媽再婚,對她的愛及關心都不變,這樣,才能建立孩子的安全感。

孩子年紀小,無法保護自己,需要父母的保護。因此,當孩子表現擔心時,父母需要耐心了解及聆聽,一步一步幫助她們處理,使孩子在家庭中得到適當的保護及照顧,健康成長。

了解孩子感受 訂立親密界線

為孩子與繼父訂立親密界線有助減低她的不安,例如,樂怡不喜歡謙叔叔抱她及拖手,雖然這些行為可能是基於愛,但如果樂怡感到不舒服,媽媽及男友都要尊重樂怡的感受,避免作出這些行為。此外,樂怡可能會擔心將來的家居環境會欠缺私隱保障,媽媽便需要確保樂怡洗澡及睡覺的地方能夠上鎖,使她可以安心。

事實上,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需要時間慢慢建立,繼父與繼女的身體界線定得好,將有助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,對雙方以至整個新家庭都有益處。

文:傅丹梅(註冊社工、輔導員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5期]

相關字詞﹕父母再婚 再婚 名人KOL 傅丹梅 客座隨筆 繼女 繼父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