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教樂與路:同行.闖關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跟娜娜是在「今生不做機械人」夢想計劃的頒獎禮上認識,這位媽媽站在台上分享自己獲獎的感受,當時她一臉靦腆的表情,心情很緊張,還未開口,我在台下幾乎聽到她的心跳聲。

兩年前,娜娜的媽媽因病去世,她一度情緒低落,兩母女的感情很要好,特別是當了媽媽的娜娜,更能體會為人母的心情。

她說:「過去事無大小,總會跟媽媽聊個不停,她是我精神上的支柱。媽媽離開後,我什麼事都提不起勁,記得有一天,我在菜市場的水果攤檔前,突然想起媽媽從前會煮果醬給我吃,於是,我就買了一些回家開始做果醬。」

做果醬釋放沉鬱情緒

娜娜一邊做果醬,一邊憶起昔日母女倆在廚房互動的片段,舌頭上的甜混和了腦海裏跟媽媽共同度過的甘苦,百般滋味,暖上心頭。猶記得媽媽最痛的日子,她無法代替媽媽承受那些苦,於是她會特別做一些甜點,讓媽媽在無味的治療日子中嘗回一些甜。娜娜沒想到做果醬的過程讓她從沉鬱的情緒中釋放過來。最難得的是,小女兒總愛在旁看她做果醬,一時向媽媽撒嬌,嚷着要嘗新口味,就這樣娜娜不斷創作,想不到造就了日後成為網店的產品。

娜娜每次做好了果醬,就會送給朋友品嘗,請他們給予評價,然後不斷改良。娜娜愈做愈起勁,就這樣果醬甚受朋友圈歡迎,她特意用了媽媽的名字來為果醬命名,用來紀念媽媽那份樂天的性格。一天,有朋友建議她參加夢想計劃,嘗試把產品做推廣。娜娜起初真有點抗拒,因為從小到大,她的學業成績都很差,從來沒有參加過比賽,在學校都是最不起眼的一個,但最後,她決定踏出這一步。

在頒獎台上看到娜娜分享她的尋夢經歷,特別感人,她摟着小女兒,說:「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獎項,從來沒試過。我要感謝媽媽從小到大的教誨,感恩有女兒的陪伴,讓我更勇敢找回自己的目標,連帶我們一家都變得積極。」

最近學校舉辦「生命.同行」計劃,對象以家長為主,幫助家長紓緩照顧特教孩子的壓力,同時把重心調校回關顧自己身心靈上的健康。我們安排了一系列的減壓活動、情緒管理工作坊、親子活動及家長追夢計劃。娜娜就是我第一個邀請來為家長分享的嘉賓。

同行是闖關最強動力

當娜娜一邊教家長做果醬,一邊把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,家長們都被她的故事所觸動,因為大家面對同一難題:「怎樣把負面的情緒釋放?」這年多,無論是疫情、經濟、照顧子女等範疇都是大眾市民面對的難關,負面的情緒便隨之而來,甚至鑽了牛角尖,情况就難以控制。娜娜能熬過來,皆因有女兒的陪伴和朋友們的鼓勵與支持。同行是闖關的最強動力。今天,看見娜娜一臉自信,分享所失所得;她已經成為了別人的同行者。

文:譚蘊華(特殊教育老師)

作者簡介﹕擔任特殊學校老師逾廿載,現任教於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,盼藉特教生涯的經歷,宣揚「有教無類」的精神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6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譚蘊華 特教樂與路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