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升學與移民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和大家分享我對這個熱門話題的看法之前,先和大家報告一下小T的狀况。繼去年申請休學一年,小T剛剛獲批繼續休學多一年。去年申請休學,基本上一定會獲批,但今年繼續申請,小T話大學講到明是特別處理,他並沒有很大勝算。結果批出來,他興奮到不得了,馬上打電話話我知。

小T再休學 齊為創業打拼

都話知子莫若母,小T口講能否回英國讀埋最後一年、是否大學畢業、那張大學畢業證書,他都不在乎。其實他很享受在英國讀書,絕對不是他講的不在乎。之所以這樣講,無非是因為安慰我,令我好過一點!因為新的飲食生意從網上到實體店,剛剛開門市,前前後後左左右右由烘焙製作到前線銷售,我是大當家,大T負責前線,小T負責後勤,我們仨真正缺一不可。在這個艱難時刻,他不惜放棄學業留在我身邊一起打拼。

對於他這個決定,坦白講我有私心,讀書,什麼時候都可以讀,但創業時機必須抓緊,錯過了就是錯過了!再講深一層,能夠把我的所知所學、經驗,透過工作實踐傾囊相授,容許我囂張一點講,對大小T來說,比花一大筆錢、時間讀什麼MBA課程更實際。

不應有前冇後 夾硬走

言歸正傳,最近個個問我會否移民,看完我以上寫的,答案是可見的未來不會,亦沒有這個考慮。不過如果我的子女不是已經廿幾歲,在經濟能力許可情况下,我會盡快送他們出國讀書,但不會全家馬上移民。去讀書去旅行和去移民,是完全不一樣的事。

老老實實,如果經濟條件夠厚,去什麼地方居住都不用擔心收入存款是否能夠繼續支持的話,基本上隨時走去邊都得。但是如果去到當地,要找工作,要落地生根,要融入當地社會文化,這些從來不是容易的事。不是不能走,不應該走,而是不應該有前冇後,未有考慮周詳、早作安排之下,夾硬走。

而且移民,不止是一個人的事,父母為子女好,帶着子女走,但留下的是垂垂老矣的父母,突然間話走就走,不是誇張,年老父母絕對會引起抑鬱症狀,或許腦退化症的情况會更嚴重。子女同樣要心理輔導,離開自己熟悉的出生地,到異鄉重新開始,不是願意不願意的問題,而是衣食住行、水土文化、學習模式、讀書形式要重新適應,談何容易?

在限期前赴英的家庭,令本來水盡鵝飛的機場出現了已經不知多久未見過的罕見大長龍,那些老人家老淚縱橫,家人朋友抱頭痛哭的畫面,看得我極為心痛。說珍重,說得很沉重。說再見,其實心知可能已不會再見。

繼續留低,是我和一對子女的選擇。不過即使決定移民,我們都是香港人,我為大家送上最真摯最真誠的祝福,珍重保重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6期]

相關字詞﹕升學 移民 親子筆陣 名人KOL 張慧敏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