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別不童:幼兒期口語發展弱 或響警號 包容與訓練 克服讀寫障礙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經不覺,暑假已經過了一半,小朋友開始做暑期功課了嗎?不知你家孩子的功課有否甩甩漏漏,亂七八糟?字體好像甲骨文,東歪西倒?那當心孩子可能有讀寫障礙。究竟什麼是讀寫障礙?家有讀障兒,家長又可以怎應對呢?

文︰沈雅詩

8歲的偉仔,是一個文靜乖巧的學生,每逢默書、測考,他都會「自動自覺」去溫習,亦從不欠交功課,奈何他的成績與付出並不相稱,試卷總是滿佈一個個紅色大交叉。「他經常問我,為何自己這樣蠢,腦袋好像記不到東西似的。」偉仔媽媽杜太一臉無奈地說。

腦部發展、功能異於常人

其實偉仔並非「蠢」,而是有讀寫障礙。杜太憶述,他小時候說話也不太靈光,「返了3年幼稚園,總是講不出在學校學過什麼、玩了什麼」,升上小一後,成績更是嚇人,科科「滿江紅」,「我一直以為是細B的緣故,所以才這樣子,但也奇怪怎麼只是默5、6個生字,即使每天跟他溫習,溫足兩星期,到最後也是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呢」,後來杜太聽從建議,帶偉仔去做評估,最終確診他有讀寫障礙。

博思會項目經理(學前階段課程製作)暨教育心理學家招麗儀表示,讀寫障礙是一種與神經系統有關的學習障礙,孩子雖然智力正常,但由於腦部發展及功能有別於一般人,以致他們在辨識、聽寫及拼寫文字方面,遇上很大困難,出現閱讀理解和寫作上的問題,「在學前階段,或尚未接觸文字時,讀障孩子的『論盡』情况尚不明顯,但不少研究發現,這類小朋友,很多時在幼兒時,口語發展及說話能力都已經表現得比較弱,這個對家長來說,也可能是警號」。

藥物未必有幫助

跟不少家長一樣,杜太最初誤以為有藥物可幫助偉仔,招麗儀說,這個是需要戳破的迷思,「一些有讀障的小朋友,因為兼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,透過藥物,或者可幫到他們專注些,但就不能處理因讀障所引起的學習困難」。

自從知道家有讀障兒後,杜太比從前更包容偉仔,也積極安排他接受訓練,「在中心做了1年多訓練,看到是慢慢有進步的,尤其數學科,由以前不及格到有60分,連學校老師也嘖嘖稱奇。他更告訴我,愈來愈喜歡數學科」。

招麗儀補充,讀障對每個學童的影響不同,要視乎嚴重程度,「有些孩子只是中文不行,英文、理科都很優秀的,或許讀國際學校、IB課程,他們同樣有機會升讀大學。亦有些在非學業方面,例如體育、音樂或藝術等,很有才華,有待師長去發掘」。她建議家長平日可跟孩子多朗讀圖書,也可透過「對話式閱讀」,引導小朋友理解故事內容,對閱讀理解和寫作也有幫助。

她又提醒,家長的接納和支持,對讀障孩子的成長發展很重要,「有不少讀障的小朋友,都很怕做功課,拖拖拉拉,親子衝突往往由此而起。我建議家長可嘗試找老師商量,看能否安排功課輔導班跟進,或酌情減少部分功課。家長心目中亦要有一個時間,無論功課完成與否,都要讓孩子睡覺休息,避免吵鬧傷和氣」。

■知多啲

支援經驗集結 解家長疑難

博思會成立20周年,今年把歷年所積累的讀寫障礙研究及支援經驗集結成《讀寫障礙99問與答》,以深入淺出的方式,解答家長的疑難。此書屬非賣品,但公眾只要捐款$700或以上(相等於資助清貧讀障學童兩次課堂),即可獲贈一本。名額有限,先到先得。詳情︰pathways.org.hk/support-u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7期]

相關字詞﹕關你B事 與別不童 博思會 讀寫障礙 湊B經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