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蒲公英教室:奧運會的啟發 多元發展成就更好的人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猶記得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,滑浪風帆選手李麗珊獲得香港首面奧運金牌、實現「零的突破」後,這位「風之后」受訪時激動高呼:「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。」此金句多年來仍不時被引用。相隔25年,劍擊選手張家朗在本屆東京奧運再為香港摘金,消息令人振奮。

這令我想起早前在網上看到的一個構想故事,主題是「假如足球員C朗出生於香港」,這個香港C朗會被考試、功課及課外活動攔阻,縱使有驚人的足球天分都會被埋沒,最終未能成為足球員。故事雖然純屬虛構,但乍聽也相當可悲。香港教育給人的印象仍舊是高壓、填鴨式,未能在學科成績以外造就學生,啟發他們其他潛能。但今屆奧運會的張家朗,以及憑游泳項目兩奪銀牌的何詩蓓,讓我反思教育的意義與真正目的。

教育不單是知識傳授,也應着重發展學生的多元智能,培育各類人才。

只要努力 一定可以做到

張家朗奪得花劍項目金牌的過程絕非無風無浪。八強賽一役,他一度落後9比14,差1分就要落敗,但他未有放棄,調整心態後1分接1分的追,連追6分,以15比14反勝對手,晉級繼而勇奪金牌,與「香港第一金」得主李麗珊對談時說:「證明到香港人仍然係得,不要想着只是一個小城市,與國家相比很難,只要盡力、努力,都一定可以做到,不要放棄。」可見運動讓他成為一個堅持向目標邁進的人,面對逆境不屈不撓的價值觀也從運動而來。

父母作後盾 站上世界舞台的助力

張家朗也感激父母支持自己中四後轉當全職運動員,他知道這對家長來說是冒險的決定。張家朗有父母作後盾,也是他站上世界舞台的助力。

今屆奧運會成績同樣亮麗的,還有何詩蓓,她更多次刷新亞洲紀錄。我有朋友曾是她的老師,他提及那時她經常要請假比賽,學校不但沒有阻止或斥責,反而支持她,讓她一步步實現理想。父母對她也投以信任,多番鼓勵她不要放棄游泳天分,她得獎後也不忘多謝父母說:「沒有他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。」

雖然何詩蓓在成長階段花了大部分時間在游泳訓練,但她懂得分配時間,並無因而耽誤學業,中學文憑試7科考獲35分佳績,再負笈美國密歇根大學。此外,她更考獲8級鋼琴。運動、音樂、學業可以並行,除了她自身的堅毅,學校與父母的支持與配合皆不可或缺。

今年吸引我追看的奧運賽事,還有新增項目──滑板。學校本學年舉辦滑板班,乃由於去年有學生跟我說希望學習「踩板」,我便給他們開班。他們短時間內玩得頭頭是道,而且十分享受過程,讓我喜出望外。年僅13歲的女子街式滑板金牌得主西矢椛,乃日本史上最年輕的金牌選手,她之所以能創造歷史,全賴因為有機會從小學習滑板。我們能否給孩子多些機會,讓他們展現各種才能?誰說下屆奧運冠軍,不可以是他們?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8期]

相關字詞﹕李麗珊 香港運動員 張家朗 何詩蓓 奧運 東京奧運 名人KOL 通德學校 黃偉立 蒲公英教室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