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有書唔讀學運動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東京奧運,香港運動員大放異彩屢創奇蹟,先有張家朗的花劍金牌,再有何詩蓓的兩面游泳銀牌,然後是杜凱琹、李皓晴、蘇慧音的女子團體乒乓銅牌,還有劉慕裳的空手道銅牌。值得香港驕傲的不止是得獎的代表,還有很多不斷努力拚搏,不斷尋求突破的所有運動員。

誰肯讓子女做全職運動員?

之所以能夠創造奇蹟,除了一班運動員的堅毅不屈,教練的悉心栽培,功勞最大功不可沒的是這些運動員的父母。運動員經常受傷,真正傷痕纍纍,傷在子女身,痛在父母心,很多父母就是因為忍受不了而拒絕讓子女繼續操練。即使抵得住子女受傷,但是肯讓子女在中學階段停學,轉做全職運動員的父母,能有幾個?所以這幾名得獎運動員的爸爸媽媽,真的了不起!

肯不肯讓子女停學做全職運動員這個問題,成為各大parenting forum的熱門討論話題。獲獎的運動員能有幾多?學識幾時都最重要,求學時期有書唔讀,走去做全職運動員?人家的孩子無問題,自家的孩子就無可能!對着那些依然堅信沒有一張大學畢業證書就等於沒前途、搵唔到工做的父母,跟他們講理想講夢想講潛能,講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,講沒有證書可以證明到一個人的前途,都注定對牛彈琴。

只有輸得起 才有資格成功

每次見到香港運動員站在頒獎台上,我都忍不住熱淚盈眶,感動不止因為他們的努力得到了證明,而是為了一面獎牌,運動員們付出犧牲了不知多少,用幾多血汗淚水交織得來的回報。運動員的堅毅不屈、頑強鬥志,他們的打不死精神,最終即使能不能得到獎項也好,都把自己鍛煉成為非一般的人。失敗乃成功之母,只有輸得起的人才有資格成功。

小T細細個就鍾意打乒乓波,小時候對着我嬌聲嗲氣,大家都以為他嬌生慣養。才7、8歲的他就隨學校的乒乓球隊到廣東集訓,因為年紀小,必須要有父母陪同。訓練期間起居飲食和內地的同學一樣,凌晨起身集訓,除了半小時食飯時間,全日不停訓練。腳踭磨出大水疱,都是我見他行路一拐一拐才知道,包紮好傷口之後,他繼續打落去。那一刻我就知道,他熱愛乒乓球,絕非三分鐘熱度。到了英國,他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校隊,因此亦有機會和隊友們和其他大學對賽。

我知沒有如果,但我們兩母子的確討論過,如果當日有機會入香港隊做全職運動員,中學階段就停學的話,他會不會,我肯不肯?他的答案是肯定會,夢寐以求!我的答案是絕對肯!讀書幾時都有得讀,但運動員的生涯很短,而且真的要從小就開始接受專業培訓。

我們都只能活一次,我們這一代背負了太多迫不得已,如果子女真有機會的話,就放手讓子女為他們的志向夢想奮力一戰,讓他們不枉此生吧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8期]

相關字詞﹕全職運動員 杜凱琹 張家朗 東京奧運 辣媽 Son姐 名人KOL 張慧敏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