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英式教育的可貴之處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一年半載,家長界茶餘飯後討論得最多的話題,除了「幾時可以全面復課」,可能就是「有無打算送小朋友去英國讀書」。去或留,純粹個人決定,在此不作討論。不過,愈聽得多過來人分享,就愈覺得英式教育的可貴之處。

在香港,不論是本地生還是新移民,如果想插班入讀地區一線官津學校甚至是傳統名校,幾乎難過登天,除非孩子本身成績十分優秀,否則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。但在英國,撇開想考grammar school(文法學校),若一心插班讀state school(本地公立),基本上不問成績,也不用面試。英國小學主要考慮申請人住處與學校的距離,中學則視乎住處是否在校網(catchment area)內。更重要的是,免學費的state school也有很多高質素、性價比高的好學校。

貫徹「有教無類」精神

在英國讀書及留英工作近20年的升學顧問梁曉芙(Eve),亦大讚英國大部分學校都貫徹「有教無類」的精神,「很多教師都很有心去幫學生。我處理過一個男生個案,在香港成績很差,但英國學校沒有嫌棄他,還給他很多額外資源,包括一對一私人教師補課,非常溫暖」。她還大方透露,當年自己在香港雖然讀名校,但會考成績不理想,全靠踏上英倫教育路,生命才得以改寫,「在英國讀到一間愛心中學,教師很用心去幫我,又不斷幫我發掘專長,令我愈讀愈有信心。終於,我A-Level取得很好的成績,順利入讀大學,再取得博士學位」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9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