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接開學:家長終極願望 孩子健康成長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孩子呱呱落地的一刻,為父母帶來無限喜悅;子女升小一的片段,也令家長興奮莫名。不過,隨着小朋友年年升班,在爸媽眼中,往往就只剩下學業成績,失掉初心。為幫助一班小一新生家長抗衡「成績至上」的主流價值觀,有學校舉辦不一樣的迎新日,通過活動,趁早幫家長打好「預防針」!

文︰沈雅詩

近幾年,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(青小)的小一新生家長迎新日,都有一個有趣環節,校長孫群英在簡介校園設施、講解課程安排之前,都會先讓家長期許3個願望。這個晚上,新一屆小一新生家長濟濟一堂,大家都聚精會神地從長長的願望清單中,挑選3項最想子女現在或將來得到的東西。

數分鐘後,校長公布結果︰「最多人揀的3個願望,分別是健康、快樂和有明辨是非的能力。」但孫群英偽裝不爽,投訴家長思量太久,要褫奪他們其中1個願望,只能3選2,結果即時出現變化,「現在大多數人的願望都是想子女健康和快樂」。然而她仍不肯罷休,逼迫家長選出1個終極願望,結果亦一如所料,「你們要記着,今天大家只有1個願望,就是要孩子健康啊」!

Healthy school 建攀石牆設廚房

在青小任職10年、即將榮休的孫群英,今次是她最後一次以校長身分主持小一新生家長迎新日。說起近年的教育生態,她一臉肉緊﹕「我見得太多,小朋友讀到三四年級,家長就逐漸忘記初衷。尤其子女讀書叻那批,家長心頭會愈來愈高,甚至質疑我,為什麼不搞精英班?所以對着每屆小一生家長,我都要講清楚,你們為什麼要送小朋友來青小呢?你們的心願,不是想孩子健健康康嗎?」

與其形容青小是happy school,孫群英認為,說它是healthy school更貼切。「想小朋友身體健康,不可單靠家長去做,學校都需要同步。」她透露,青小很着緊學生的體能,舉例近這兩年,或許礙於疫情,小朋友少了運動,通過體適能測試,校方發覺孩子的手握力很弱,於是在今年,青小在操場搭建了一道攀石牆,希望為他們多作訓練。另外,為使學生吃得更好,學校在數年前自設廚房,每天以最新鮮的食材,供應早餐和午餐。

8次無功課日 鼓勵親子活動

心理健康,更不容忽視。孫群英透露,學校一年有8次無功課日,並註明在校曆表上,「我們鼓勵家長,好好利用這天安排一些親子活動。其實小孩子的願望很卑微,我聽過不少分享,只要爸爸媽媽肯陪他們去公園,或是打羽毛球、乒乓球,甚至只留在家玩桌遊,他們已經無比快樂」。

若說打疫苗可有效防疫,孫群英也不斷替家長打「預防針」,避免他們感染「病毒」,成為「怪獸家長」、「直升機家長」。除了一系列的家長講座、工作坊外,最令她津津樂道的,就是2019年尾的親子芬蘭之旅,「我們希望家長親身感受被世界推崇的芬蘭教育,究竟是什麼一回事,返港之後,這班家長就成為學校的重要伙伴,協助青小一起推動新思維、新的教育策略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9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