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媽寶典.郭晶晶親子法:蹲下來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跳水女王郭晶晶在職業生涯中,摘下了4枚奧運金牌,獲得了31次世界冠軍。2011年她退役之後,結束了8年的愛情長跑和霍啟剛結婚,婚後幸福美滿,育有1子2女。曾站在世界最高領獎台的郭晶晶,現在非常珍惜與3個孩子的相處時光,還不時「蹲下來」用子女的視野去感受世界,發掘孩子身上的光。

拒做填鴨式虎媽

郭晶晶6歲離開家人學習跳水,12歲進入國家隊,經歷多年嚴苛得近乎軍訓的跳水訓練,紀律和服從伴隨着她的成長。退役後,她也一度茫然該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。因為經歷過「絕對服從」,便了解這未必是最好的成長方式。她拒做填鴨式「虎媽」,而是放手讓孩子多嘗試,尋找興趣與愛好。孩子有興趣的話,就容易把愛好轉化為特長,專注地把事情做好,增強競爭力:「我沒有特意給孩子設定成長的框架,畢竟他們都還很小,大兒子也才上二年級,這時媽媽需要給予學業上的幫助,更重要是給他們空間做選擇。」

站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

家中有3個小朋友,大哥善良包容,2個妹妹都視為偶像,3兄妹感情融洽,身為獨生女的晶晶終有機會體驗到手足之情,彌足珍貴,也讓她倍感欣慰,非常享受親子時光。

筆者兒子雖然只有20個月大,但似乎提前進入了terrible two階段,說什麼做什麼總和大人唱反調。當請教晶晶如何發掘孩子的亮點時,她分享秘訣在於「蹲下來」──從孩子角度看世界:「作為媽媽,我們很容易先入為主地認為自己是對的,『這樣做是為你好,你應該按我說的做……』但別忘了,媽媽和孩子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問題,他們看的高度和大人不一樣,從他們的視角看世界,你就會發現那道閃耀的童真之光。」

筆者回想起和兒子玩認圖形遊戲時,我不厭其煩地邊解說,邊示範如何把不同的形狀模型放入匹配的木板中,兒子卻樂呵呵地把玩模型或在地板敲打,沒有一次正確地物歸原位。他自得其樂,我卻十分氣餒。但若從他的角度想,他正探索不同形狀的稜角、聲音的大小,在用他的方式學習新事物呢!

法國作家聖修伯里在《小王子》一書中寫道︰「所有大人都曾經是小朋友,但很少有人記得這點。」小孩真的很天真嗎?會不會其實是反過來──大人過於老成世故,將自己困在世俗觀念之中,因而找不到孩子身上的光呢?

◆《寰聽世界》——「潮媽寶典」每周二專訪新時代潮媽,分享超越自我,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故事。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下午2:00至4:00於港台普通話台(AM 621/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/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。

http://t.rthk.hk/j3c9o

文:黄梓瑜

作者簡介﹕香港電台普通話台《寰聽世界》主持,訪問老手、潮媽新手,陪伴寶寶成長的同時注重自身發展,希望透過聲音為媽媽們帶來力量,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和媽媽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9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關係 奧運金牌 郭晶晶 霍啟剛 寰聽世界 名人KOL 黄梓瑜 潮媽寶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