愉快上學:重拾書本 建新目標 迎開學6部曲 調節孩子身心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暑假進入倒數階段,小朋友是時候收拾心情,迎接新學年了。事實上,開學對很多學童來說,都是一個很大的心理關口,想他們輕鬆跨越,事前準備工夫一定要做足。今期《HappyPaMa教得樂》給大家派送「開學錦囊」,祝願莘莘學子順利展開美好的「真正」新學年!

一個半月的悠長暑假,為小朋友帶來如在「天堂」的快活日子,不過,隨着假期快將結束,家長也是時候引領他們返回「凡間」了。資深註冊社工陳香君分享以下6部曲,有助小人兒盡快適應有規律的校園生活。

1. 重燃校園熟悉感

經歷了一個長假期,小朋友或會對學校感到陌生,尤其年紀小的幼稚園生,情况可能更糟糕,需要花更長時間去重新適應。因此,家長如能夠提早幫孩子重燃對校園的熟悉感,將有助他們順利過渡。

‧開學前,帶小朋友「重遊舊地」,讓他們記起之前每天都在這裏上學

‧重溫昔日在校園拍過的照片或錄像,喚醒他們對學校人和事的記憶

‧刻意以孩子最愛的課堂、教師和同學等作話題,引起他們的興致

‧閱讀以上學為題材的繪本圖書,增加幼兒的代入感

2. 調適生活節奏

在暑假,孩子的生活作息或會較隨意,家長需要在開學前預留一段時間,逐步把他們的生活節奏調整回上學的步伐。

‧調校孩子的生理時鐘,把起牀、午膳和茶點時間,慢慢調整至跟上學時一樣

‧如一下子早起牀有困難,可先由早起15分鐘、半小時開始,逐漸遞增

‧規劃多些靜態活動,例如繪畫、玩桌遊等,讓小朋友習慣「坐定定」

3. 觸發學習動機

玩樂久了,要小朋友重拾書本,並非易事。趁尚未正式開學,可透過不同的點子,幫助學童提升學習動機,盡快進入狀態。

‧執拾舊課本時,可翻一翻、揭一揭,讓小孩對上學年學習過的知識有印象

‧跟小朋友一起整理新書本時,讓他們有心理準備,新學年將接觸這些新知識

‧制定每天固定的學習時間表,由最初上下午各1小時,逐步遞增至上下午各2小時。當小朋友成功達標,家長要予以讚賞,有助提升動力

4. 製造開學提示

可用明示或暗示的方式,為小朋友製造愉快的開學提示,讓他們感受到即將重返校園,並懷着期待的心情迎接這一天。

‧開學倒數,例如說:「還有一星期,你可以穿新鞋/用新文具返學了!」

‧預告開學前,會跟小朋友吃一頓大餐,讓他們覺得開學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

‧一起佈置書桌,引發孩子對學習的期待

‧可指導能力較高的學童熨校服,提升他們在準備開學事宜上的參與度

5. 建立新目標

新學年,往往是小朋友最有動力的時間,也是建立目標的好時機。家長不妨跟孩子訂定一些短期和長期目標,令他們更有拼勁。

‧短期目標:例如孩子在學校得到教師一個稱讚,爸媽便給予獎勵,可使孩子在短時間內取得成就感

‧長期目標:例如建議小朋友每星期抽1小時學習新技能(學科/非學科亦可),可培養他們持之以恆的學習態度

6. 家長自我調適

孩子放暑假,家長同樣放暑假,因此開學日殺到,要調整心態的,除了小朋友,還有家長。新學年,緊記與孩子同行、張弛有道,方為上策。

‧開學前一星期,配合孩子作息時間,早睡早起

‧調節期望,體諒小朋友需要少許時間收拾心情,不要苛求他們可立刻回復最佳狀態

‧要明白小豆丁上學後,因少了時間「放電」,會有較多成年人眼中「周身郁」的情况,建議每天設定「放電」時間,有助減少親子衝突

文︰沈雅詩

小模特兒:蕎蕎、柔柔、Hailey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0期]

相關字詞﹕關你B事 湊B經 足科矯形師 書包 開學 暑假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