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書包貼士:書包宜輕身護脊 可按身高揀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學年,當然要買新書包啦!不過,坊間的書包款式眾多,家長該如何選擇呢?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陳蕙婷(Tina)表示,首要考慮的,必定是書包的重量,「根據衛生署《減輕學童書包重量指引》,小朋友不應該長時間背負一個超過他體重10%至15%的書包,否則會令肌肉繃緊疼痛,甚至影響脊骨生長。所以,不想在書本以外,額外加重小朋友的負擔,就要揀選一個較輕身的書包」。

重書放近背省力

不過,輕身也不要犧牲護脊功能,「尤其年紀小的孩子,很喜歡把書本亂塞入書包,這時,護脊背板便起到作用,可加強背部承托,避免出現寒背的情况」。但更重要的,是教導小朋友執拾書包的技巧,Tina續稱:「一定要把最重的課本、功課袋等放在近背的位置,當書包的重心貼近身體時,背起上來就較省力。」

另外,坊間有些護脊書包是按孩子身高分型號,Tina認為值得考慮,「小一和小六,身高和體重相差很遠,沒可能背同一個書包。家長也不要貪心,以為書包愈大愈好,因為身材矮小的孩子,若背一個大書包,書包只會下墜,變相是難以平均受力,會背得很辛苦的」。

貪心買太大難受力

選好書包,還要背得正確,才能發揮保護身體的效果。Tina教路,小朋友背起書包時,必須同時繫上胸帶和腰帶,「胸帶可幫助小朋友走路時,書包不會左右擺,有助平衡;腰帶則有助把書包部分壓力轉移到盆骨,減輕背部的壓力」。書包頂亦應跟肩膀成水平線,而兩邊肩帶的長度也要收緊至貼緊肩膀和背部,不應過長。

拉杆書包 上落樓梯不建議用

除了背囊款式的書包,近年市面亦有不少拉杆書包,Tina認為,家長先要考慮校園環境是否適合使用,「如果小朋友大部分時間也是走平路的,問題不大,提醒他們左右手輪流拖拉,避免一邊肩膀過勞就是了;但若需要上落樓梯,那就不建議了,因為這類書包附有背架及輪子,非常重的,假如小朋友要經常拿起它,很容易受傷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