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鎖孩子心:新學年學習怎樣預備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快開學了,孩子的心情是期待和興奮,還是忐忑和緊張?暑期班上的小朗(化名)卻感到矛盾:「我很想回校見同學,但不想上課和讀書……」我輕柔地問:「同學和讀書給你有什麼感覺?」小朗想一想說:「跟同學玩,好開心,我們會玩喜歡的遊戲;但是上課,我有時不明白老師說什麼……」我協助小朗描述得具體點:「『與同學玩』是你有把握和熟悉的事,但是上堂就好像『迷失』了,所以你不喜歡這種感覺?」小朗點頭表示贊同。

讀書其實都要「講feel」

學習的內容固然重要,但讀書其實都要「講feel」,我們可以從協助孩子建立學習習慣中,提升孩子對學習的熟悉感、方向感、把握感和完成感。

關鍵1:把握9、10月讀書黃金期

大部分人以為讀書最重要的是12月或6月的考試月份,但其實剛開學也是最佳的讀書時機。因為通常9、10月的教學進度會比較緩慢,內容亦相對淺,以方便學生適應。孩子可以在較輕鬆的氣氛下建立學習習慣,例如課後寫簡單的筆記、查字典、安排假日溫習時間表等……如果孩子能在初段建立起習慣,便會有上了軌道的感覺。

關鍵2:比教師的進度略快一點

協助孩子建立「做預習」的習慣,利用零碎的時間瀏覽目錄、大小標題和總結圖表,為不懂的字詞查字典。每當上堂時,孩子對內容已有「印象」,會更容易專注,教師的講解相當於「複習」,孩子的記憶會更牢固。更重要的是心理上,不會常常有種「追趕」的壓力,而是有「一早在前」的把握感,讀書的信心會大大提升。

這些看似微小的習慣,可以幫助孩子掌握學習的節奏,鼓勵孩子把握開學的先機,每天進步一點點已是足夠!

文:陳志耀

作者簡介﹕EDIT Workshop學習及個人成長教育中心創辦人及課程總監,從事生命教育工作接近20年,經常受學校和機構邀請,分享教養心得和孩子同行經驗,是一位資深青少年及家庭教育工作者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0期]

相關字詞﹕學習心得 名人KOL 陳志耀 解鎖孩子心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