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停學去做運動員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運動員在東奧穿金戴銀,連銅牌都有3面,香港人拍爛手掌,選手們拚搏精神令人感動。王師奶睇電視播映,睇到熱淚盈眶,情况不下第一次在奧運會看見五星旗飄揚時的感動。

張家朗為香港20多年後再獲金牌,不單家朗本人開心,全港人都開心;他的父母也成教子有方的榜樣,傳媒訪問,讚揚家朗父母決斷英明,同意兒子中四輟學,轉任全職運動員。皇天不負有心人,家朗一舉成名天下知,名利雙收意料中事。張家朗的成功引起全港家長一個話題:中學未畢業就轉做全職運動員是否正確的選擇?

王師奶收到兩封家長電郵,一封來自多倫多,一封來自本港。有關別人兒女前途,茲事體大,小婦人唔識答,亦唔敢答。芸芸眾生,總有些不世出的奇才,例如微軟的Bill Gates、facebook的Mark Zuckerberg,Tesla的Elon Musk都是現代科技的尖端人物,也是名校的輟學者。Bill Gates和Mark Zuckerberg都沒有在哈佛讀完大學,Elon Musk則在史丹福修讀博士時只上了兩天課就輟學了。這幾名傑出的科技界人物是不是因為棄學所以成功?棄學會否是成功的因素?王師奶真係唔識答。張家朗中四輟學轉為全職運動員,全身投入,成為世界劍術第一高手,肯定是青少年崇拜的偶像,香港的父母們會否也鼓勵兒子走同一路徑?

運動學業難兼顧?按品性天賦給指引

是不是運動與學業一定不能兼顧?因人而異,有人魚與熊掌兼而得之,有人只能二者擇其一。今次獲獎運動員中除何詩蓓學業了得,中學文憑試35分,入讀美國名校密歇根大學外,其他學業成績好的大不乏人;就算未獲獎的運動員中,也有很多讀書成績都十分優良。能者無所不能這句話也許有點武斷,能運動好一定要有高智慧,擁有高智慧的人一般讀書都不會太差,問題是投入的深度和時間的安排。體育學院的項目有20項,較熱門的大致是:羽毛球、乒乓球、游泳、劍擊、單車、網球、壁球。全職運動員人數約500人,入選全職運動員有嚴格要求,依比賽成績而分等級:精英甲+、精英甲、精英乙+、精英乙、精英丙、成年隊。王師奶好佩服運動員的刻苦、堅毅,忍受傷痛的磨難,不論男女運動員,他們都是追夢者,未必人人都能登上頂峰,也許有部分人中途退出,但都無悔初衷。

王師奶做了少少資料搜查,發覺好多全職運動員學業成績好犀利,小婦人的街坊、別號「牛下女車神」李慧詩在教大一級榮譽畢業;「黑妹」葉姵延、欖球代表鄭芷婷、武術代表關寧慧都在教大獲得榮譽畢業。跨欄選手陳仲泓在浸大修體育及康樂管理;游泳代表黃筠陶和鄭莉梅分別就讀理大及中大,其他還有很多很多,篇幅所限,小婦人不能一一列舉了。王師奶這樣雞啄唔斷,是想向各位家長說,教仔教女無定法,依他們的品性和天賦給他們「指引」而不是「牽引」。

東拉西扯說了一大堆,好似答咗兩名讀者的問題,又好似未答。唉,咁抽象嘅問題點答吖!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0期]

相關字詞﹕全職運動員 何詩蓓 李慧詩 東奧 大學 香港運動員 張家朗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