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界挑戰:毋懼退學潮 重回軌道 領學生「環遊世界」探索冷知識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1/22新學年,將在半天面授課的基礎下揭開序幕。在小學恢復全日制無期,以及在移民潮和跨境學童人數銳減的多重夾擊下,今個學年,學界將要面對哪些挑戰?如何拆局?肯定考起不少校長。在「音樂椅效應」下,直私小學的值博率又會提升嗎?連串問題都值得探討。

文︰沈雅詩

因移民及到海外升學的氣氛熾熱,本港不少學校都出現退學潮,而向來受中產家庭歡迎的直資及私立學校更加是首當其衝。屬直資的福建中學附屬學校(福附)同樣面對生源流失的問題,校長徐區懿華(Eva校長)不諱言,上學年不少學生退學,「我相信跟整體香港學校的狀况差不多。以往無移民潮,一個學年,我們走2、3個學生,但上學年,最少走了20、30個學生」。她表示,退學學生遍佈各級,惟透過兩次插班招生,所有學額已填補。

收生要求無降低 重視抗逆力

但Eva校長強調,並無因為急於填補學額而降低收生要求,「每個來申請插班的,我們都有充分評估他們的能力,亦特別跟原本就讀中文學校的小朋友傾談,了解他們是否完全知道,來到一間全英語教學的小學,將會遭遇什麼挑戰?孩子的心理狀態是否已經準備好呢?家長又會如何陪伴子女去經歷這個過程?通過面試,我們可觀察小朋友是否有這種抗逆特質」。她續稱,學校向來重視對插班生的照顧,有專責小組跟進他們的學習、交友等情况,亦會安排小伙伴去照顧同學,因此相信這批插班生不難適應新的校園生活。

退休教師「重出江湖」

在移民潮影響下,教師人手亦出現「音樂椅效應」。由於津貼學校的常額教席空缺增加,令不少原先受聘於合約制的直資學校教師都轉去爭取「長期飯票」。Eva校長承認,今年這種流動情况特別明顯,「我們只有一兩個教師是因為移民而離職,但多了教師轉投津校」。不過,她認為,市場人手仍然充裕,「我們既請到一些新畢業、充滿魄力的教師,亦有一些有心有力的退休教師願意『重出江湖』來幫助我們,他們有很多豐富知識和經驗,總的來說,新舊同事都相處得很愉快」。

除了師生流失問題,疫症威脅未解除,同樣困擾學界,「從教學角度,這一年多,同事應對不同的處境,不論停課或半天上課,網課或實體課,大家都駕輕就熟了。但從學校行政角度,由於恢復全日制還是遙遙無期,如何在半日制的時間表內,做得更好,這個仍是考驗」。

為使學生的生活重回軌道,Eva校長絞盡腦汁,像新學年的3年發展計劃,學校便決定帶小朋友「環遊世界」,增加他們探索的機會。「未來3年,『學校帶你遊世界』將會是福附其中一個重要教學主題。各科教師都會在課堂內,帶學生『眼睛』去旅行,『思想』去旅行,認識各國的風土民情,舉例第1年,我們會主力教歐洲的冷知識。」

自由遊戲 重建社交生活

此外,恢復學生的社交生活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。她說,上學年因停課太久,明顯看見學生在朋輩之間的相處出現退步,「以往大家意見不合,很平常,他們知道怎樣去處理,會懂得透過溝通、討論、協商等。但上學年小朋友很少上學,在家又有成年人的遷就,以致在復課後,稍稍不如意便亂發脾氣」。於是,Eva校長計劃在新學年騰出課時空間,讓學生重新學習建立社交關係,目標是每6個星期,在做足防疫設施下,給學生用兩節課free play(自由遊戲),自由交往,「追補學術,我們應付到,但在成長階段,若錯失了人際社交,就很難彌補」。

談到2022/23年度小一入學申請,Eva校長表示,因距離10月8日截止尚有一段時間,暫無法估計收生人數,惟預料受移民潮影響,報讀人數或會比以往減少,但有信心收足132人開5班,而收生程序及準則將維持不變。「我們仍然會有兩輪實體面試,採用兩文三語去面見小朋友,希望從中揀選一些有良好品德價值觀,以及英語聽、講能力較佳的孩子。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1期]

相關字詞﹕學習競技場 輕鬆升學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跨境學童 移民潮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