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牌私小每月收生「即走即補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老牌私立學校的救恩學校(小學部),校長歐偉民指出,即使過去社會環境較穩定,也不時有高年級學生會因為轉讀國際學校或到海外升學而申請退學,上學年情况亦相若。他未有透露具體數字,只稱「每個月都有人退學」,但由於他去年上任後,把以往每學年只安排兩次收插班生的做法改為每月收生,做到「即走即補」,減少對學校所帶來的影響,「始終救恩規模不大,每級只有3班學生,沒有收生壓力」。

調適小一課程 增教學助理

談及新學年教師轉職的情况,歐偉民大呼「感恩」,只有一個教師移民。另根據該校網頁的資料,則尚有兩個教師因其他原因離任。他稱,在教學團隊相對穩定的前提下,有更多空間做好課程發展,「我們知道過去一兩年,幼稚園學生失去很多學習機會,所以針對今屆小一生,課程會有調適。例如中文科本來是用普通話教的,但開學初期,會容讓教師輔以廣東話去教,希望學生不會因為語言阻礙學習,亦會把學生分拆成小組,加派教學助理到課室支援,幫助小朋友更快適應」。此外,學校亦會重啟「伴讀計劃」,由受訓的家長義工到校陪伴低年級的學生一起閱讀,提升小朋友的閱讀效能。

去年疫情嚴峻,救恩的小一入學面試改以網上視像會議形式,但今年疫情趨穩定,歐偉民透露,將於9月下旬分3天逐一面見約1700名小朋友。「去年我們收到逾2000份申請,今年有輕微減幅,可能和提早截止報名有關。」校方只設一輪面試,不需面見家長,校長屆時亦會親自接見每一個學生,他期望在面試過程中,見到小朋友最真的一面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1期]

相關字詞﹕學習競技場 輕鬆升學 救恩學校 跨境學童 移民潮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