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定位:跨境生銳減 轉型求「生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港生移民潮,受疫情影響,亦引爆跨境學童退學潮,加上「雙非截龍」效應浮現,今年申請來港讀小一的內地生銳減至300人,令以往取錄不少跨境學童的學校,不得不變革求生。

「新學年,我們有廿幾個跨境生申請退學。」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校長李小寶說。該校位處大埔,自2014學年起,84校網被教育局納作「跨境生專屬校網」,高峰期時,學校有近八成學生來自內地。但隨着港府在2013年實施「零雙非」政策,目前比例已跌至約兩成,「現在我們大約有百多名跨境生,分佈在四至六年級」。

今年小一收生不跌反升

因應跨境生學額需求減少,84校網在今學年被剔出專網,但李小寶指出,沒有內地生支持下,今年小一收生數目不跌反升,由4班擴至5班,她估計,跟學校成功轉型有關。「我4年前上任時,已預計到沒有雙非孕婦到港產子,學校將要面對很大收生壓力,所以抱着破釜沉舟的決心,一定要幫學校重新定位。」

營造英語學習環境

李小寶兩年前開始鋪路,把禤景榮學校變革,「我請了很多NET Teacher(外籍英文教師),由他們帶活動、陪小朋友看圖書、玩遊戲,在校園營造英語氛圍」。上學年,學校還在小一及小二加設英語增潤內容,把英文字詞學習融入數學科、常識科及其他術科。踏入第二學年,改革仍然持續,今年5 班小一中,其中兩班的主要科目及術科同樣設增潤內容,而去年那批學生,今年分別升上小二及小三,也會繼續浸淫在英語的學習環境中。

然而,禤景榮學校服務跨境學童的歷史任務尚未完結,但在出入境防疫限制下,教學工作倍感困難。「現在我們有兩個系統,亦有兩批教師,一批主力教香港學生,另一批就專做網課教內地學生,不單教師工作量多了,行政工夫亦增加。」她舉例,新學年要寄大量書簿、作業給內地生,已花掉不少人力物力,「希望疫情快過,這班學生可返回香港上課,那師生都不用這麼辛苦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1期]

相關字詞﹕學習競技場 輕鬆升學 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 跨境學童 移民潮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