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家長的期望 女孩的控訴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歡樂時光過得特別快,明天就開學了,相信要適應的,除了莘莘學子,還有一班「養尊處優」了個半月的家長,因為大家都要重返「書僮」的崗位,又要再瞓身陪太子/公主讀書。

說來有趣,新學年,雄心壯志、滿腹大計的,很多時都未必是學生,而是背後的家長。家長對孩子在未來一年的學業成績、音體藝發展,預設了很多目標,訂立了不少期望。然而,最近網上流傳一封據稱是一名14歲上海女孩的遺書,發人深省,值得天下父母引以為戒。

雖然無法證實遺書的真偽,但女孩對父母所作的控訴,確實是不少家庭的寫照︰「你們愛的不是我,是衝進班級前10,年級排名前20的我,是考到滿分的我……」、「我只是一個給你們帶來榮耀,在你們在朋友面前攀比的工具」。誠如女孩所言,「毁掉一個人很簡單,只需要毁了她的童年……」家長們,撫心自問,我們又是否正在摧毁子女的童年呢?

新學年迎來新面孔

開學前夕,分別跟私立、直資及津貼小學的校長們談過,不得不承認,今年的確存在師生移民潮暗湧,加上轉校、轉職的流動也大,大家要有心理準備,新學年,身邊不管是同學或教師,都會出現很多新面孔。但願彼此可以盡快磨合,和睦共處,攜手迎接挑戰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1期]

相關字詞﹕開學 新學年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